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支教青年段磊:
正月十五就要再次去支教了
本报记者麻雪
    段磊(左一)在学生家中家访

  春节前夕,记者采访了我市石油中学青年支教教师段磊。他是去年8月由宝鸡石油中学遴选出的6名奔赴安康市大河中学对口支教的教师之一。这段时间,他在宝鸡经常收到支教学校孩子们发来的拜年微信,让他很是感动。今年寒假过后,即将再次前往大河中学的段磊,也正在规划新学期的教学内容。
  宝鸡石油中学对口帮扶安康市大河中学,学校遴选出的教师到达大河中学后,很快投入教学中。“我们支教的大河中学包括初中和高中,地处秦岭南麓山区,距离安康市区很远。我们发现,这里的孩子以留守儿童为主,他们普遍家庭教育比较缺乏,生活、学习的习惯不太好。”段磊向记者讲述道。学生们出现的问题,就是教师们教学、帮扶的目标。
  段磊和同事们开展各类家访,和学生们谈心、聊天,除了教授知识外,还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理想,告诉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自己的未来,走出大山,去见识更加广阔的世界。事无巨细,看到有孩子打架,不会简单粗暴地制止,而是了解原因,打开孩子们的心结;在学校里通过游戏、运动等方式,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等。
  “我们除了和家长、学生们沟通,还要开展‘传帮带’工作,就是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成果,教授给这所学校的年轻教师们。”段磊说。比如,段磊除了带高中的体育课、担任政教处主任工作外,还带了3名大河中学的年轻教师,帮助、支持他们参与当地“教学能手”的评选。
  “这个寒假回到宝鸡,我想更多地陪伴妻子、孩子和母亲,因为正月十五就要再次去支教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春节这段时间尤为珍惜。”段磊感怀道。问及寒假后的新学期打算,段磊又充满力量地说道,下学期计划开设针对学生父母的线上“家长学校”;再成立足球或者篮球队,让学生们在体育运动中释放青春力量,同时作为一项特长培养;最重要的就是不断给学生们树立正确、远大的人生理想,努力学习,改变未来。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