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大国工匠”刘湘宾:
四十年来陪家人的时间很少
陈思源
    刘湘宾(左)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

  2023年的春节,对刘湘宾来说是不平凡的一次春节,因为多年来坚守在岗位一线、习惯了在岗位上过年的刘湘宾,今年终于能回家过上一个和家人团聚、共叙天伦的幸福年了。
  刘湘宾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7107厂的一名数控铣工,从事航天工业相关的精密加工工作。在刘湘宾从业40余年来,他加工的微米级、亚微米级传感器产品,应用于国家防务装备、重点工程、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多项航天工程中,并始终保持着产品合格率100%、安全事故为零的骄人纪录,他带领的团队持续领跑惯性传感器的超精密加工领域。刘湘宾获“三秦工匠”“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质量工匠”“航天贡献奖”等多项荣誉。2022年3月2日晚,在由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21年“年度人物”发布仪式上,刘湘宾荣获“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称号,成为宝鸡首位“大国工匠”。
  谈起成就,刘湘宾虚怀若谷,同时也流露出了些许遗憾:“四十余年来,我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如今已近花甲之年,回想起来,陪伴家人的时间确实不够。”说起之前的春节,陪伴刘湘宾的不是寻常人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而是听着轰隆隆的机床运作声,忙于模型制作,打完问候亲人的电话,就要继续埋首工作。“今年能和家人团圆的机会实在来之不易,我要珍惜这次春节,和亲人们在一起,过一个普通又温馨的年。”
  对于来年的目标,刘湘宾踌躇满志地说:“我想做好两件事,一是继续为国家培养航天生产技术人才,把我这些年总结的经验技巧传承下去,并努力作出创新和突破,为国家的航天事业继续发光发热。二是为宝鸡引进的民营企业提供技术援助,为家乡宝鸡、陕西的经济建设作出尽我所能的贡献。”谈起他的家庭,刘湘宾坚定地说:“虽然这些年为了工作,我不得不牺牲了一些和家人相处的时光,但如果让我重来一次,我还是会义无反顾。”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