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让疫苗惠及更多老年人
胡宝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助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和减轻重症、死亡风险。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接种疫苗必要且重要。目前,我市大多数老年人已完成接种,但仍有一小部分老年人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接种疫苗。随着全国大面积疫情管控措施的解除和人员流动的加剧,未接种疫苗的这部分老年人的感染风险和重症风险将会大大增加。因此,进一步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提速扩面,筑起更全面的安全屏障,是目前比较迫切的任务。
  做好思想工作,让老年人接受并乐于接种疫苗。一部分老年人未接种疫苗,有种种原因,大多是思想上的。有些人认为自己很少出门,感染不了,没必要接种;有些人担心打疫苗有副作用;有些人认为自己一辈子风风雨雨都经过运气很好,不会染上新冠病毒,等等。不管怎样,老人的子女、亲属和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等,都要耐心细致做好老人的思想工作,讲清打疫苗的好处,不打疫苗可能承受的风险和危害,让老人心情愉快地接受并积极配合接种疫苗。
  解决实际困难,帮助老年人接种疫苗。还有一部分老人,是因为有行动不便、居住地较为偏远等实际困难,而没有能够完成疫苗接种。针对这种情况,当地有关部门,社区、村组就要摸清情况,通过设立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组织人力开展上门服务等方式,帮助老人完成疫苗接种。
  积极提速扩面,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的短板。从几年来的疫情防控看,新冠病毒是非常狡猾的,常常选择我们防控工作的薄弱之处进攻,造成很大的危害。而老年人疫苗接种尚未实现应接尽接,是疫情防控中的一个短板。随着人员流动的加剧,一旦未接种疫苗的老人被病毒感染,有极大的概率发展成为危重症病例,给本人、家庭和社会都带来重大损失。因此,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和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作出专项安排,加快速度、扎实细致开展工作,努力扩大覆盖面,迅速补齐短板,筑起更全面更牢固的安全屏障,保护我市老年人群的身体健康。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