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麟游县丈八镇曲家沟村告别单一种植模式
香菇灵芝赤松茸一茬接着一茬收
    田鹏喜查看香菇生长状况

  本报讯近日,虽已入冬,但麟游县丈八镇曲家沟村食用菌大棚里却生机盎然。“今年我们村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种植了香菇、灵芝、赤松茸等,一茬接着一茬增加收入,眼看着第三茬香菇又要收了。”村党支部书记田鹏喜说。
  曲家沟村是一个小山村,人口不足200户。多年来,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小麦、玉米等,这种较为单一的产业结构,让村民闲时多忙时少,收入增长乏力。去年,村上积极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对接,邀请他们来村里谋良策、开良方。在专家教授指导下,村里因地制宜,开始种植香菇、灵芝、赤松茸等食用菌,今年在不耽误种植传统作物的情况下,食用菌大获丰收,还带动村上40多名脱贫户和残疾人就业。田鹏喜算了一笔账:村里按照“支部+企业+农户”的运营方式,种植了240平方米的赤松茸、1万多株灵芝、两座大棚的香菇,初夏收赤松茸,初秋收灵芝,秋冬之际可以收三次香菇。在多样化产业的带动下,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
  “我在食用菌产业务工,一天能挣100多元哩!”村民袁志云高兴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带领群众实现致富的梦想。”田鹏喜说,“最近,我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中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等内容,更加坚定了我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信心。下一步,村里准备建设一个食用菌加工厂,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本报记者王怀宇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