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节俭美德不能丢
关华
  近日,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数据:我市仅市区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就多达400吨以上,其中,从餐饮门店流出的厨余垃圾占了很大比例。由此看来,在餐饮上杜绝浪费、提倡节俭仍然不能有丝毫放松。
  不难想象,城市每天接纳这么多厨余垃圾,对于土地的污染和占用、运输和无害化处理,都是一个略显沉重的话题。市民熟知的我市长寿沟垃圾填埋场设计库容早已饱和,每天仍有源源不断的垃圾运送到这里,不得不超负荷运转。但是,放眼望去,仍有不少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把“节约”二字抛在脑后,以大量“囤货”为安全感买单,以营养搭配的名义不断采购,又以不新鲜为借口,肆意浪费。还有一些人请客吃饭视浪费为体面,以“盛宴”开始,以“剩宴”结束,铺张浪费的风气并没有消散。此外,一些酒店随意倾倒厨余垃圾,遗洒油污水,不仅异味扑鼻,还对环境卫生造成影响。
  餐饮节俭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尽管我市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但这是各级各部门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才取得的,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粮食安全这根弦丝毫不容放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倡导绿色消费、弘扬勤俭节约精神作出战略部署和任务要求,为反对餐饮浪费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心存危机意识,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餐饮节俭事关良好作风养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积极整顿“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反餐饮浪费不能止步,要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从长远来说,垃圾的回收利用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而我国对于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处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大量的厨余垃圾仍然不能得到有效处理。在此背景下,更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一餐一饭开始,珍惜粮食,杜绝浪费,节约资源,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