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微米之间见真功
——记陕西航天时代导航设备有限公司镗工苏长发
    苏长发非常爱惜这台陪伴他35年的镗床“老哥”

  本报记者郑晔李依涵他加工的产品是微米级航天标准;
  他承担的工作是国家重点航天任务产品的精密镗削加工;
  他参与的项目是卫星用产品的工艺研发……
  他就是陕西航天时代导航设备有限公司镗工苏长发。这些“高大上”的工作,都是苏长发在一台造于上世纪70年代的旧镗床上实现的。
  他35年的工作生涯,始终与这台镗床为伴。他亲切地称镗床为“老哥”。在镗床“老哥”的陪伴下,苏长发先后荣获中国航天基金会航天贡献奖、陕西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
  “学到技术才是真本事!”
  1985年,20岁的苏长发技校毕业,被分配到陕西导航设备公司。刚进厂,工厂第一代航天人、苏长发的父亲郑重地对他说:“航天不是儿戏,学到技术才是真本事!”从此,这句话刻在了他的心里。
  一年的学徒期结束了,正在其他同事庆祝可以拿工时挣奖金时,踏实肯干、善于钻研的苏长发却申请推迟出徒。面对众人的不解,他说:“航天产品要求高,我需要学习更多的加工技巧,全面掌握镗工本领。”勤学苦练下,苏长发很快就成长为镗工班组年轻的技术能手,并以出色的业绩被破格晋升为技师,随后成为高级技师。
  航天用产品的精度大都是微米级的,在多年工作中,苏长发逐渐掌握摸索出许多绝技,尤其在Φ2以下小孔的镗削加工方面具有独到的方法和高超的技术能力。他利用手动镗床加工Φ2小孔的精度为0.001毫米,可达到纳米微孔级,成功克服了镗床刀具刃磨困难、刀具刚性差的缺点。
  善于思考的苏长发还把薄壁零件的装夹、精密加工,刀具的改进,机床参数的修正补偿,整理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加工方法,大大提高了特种工艺装备产品的加工精度及加工效率。在一次某型卫星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苏长发仅用2天时间便完成了80件精密镗削加工,合格率100%,为该型产品按时交付打下了坚实基础。
  “早饭可以不吃,但镗床的机油不能不加!”
  刚学满出徒,车间指派苏长发使用这台当时国内精度领先的镗床。摸到镗床的那一刻,他激动地和镗床打招呼:“老哥!以后就咱俩为伴了!”
  这一喊,便是35年。就像战士爱护钢枪一样,苏长发对他的镗床“老哥”倍加爱护。“每天早上饭可以不吃,但镗床的机油不能不加!”这是苏长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后来他对徒弟的第一个要求。“别看它是上世纪70年代的设备,到现在,它的加工精度都是国内领先,全靠日常维护得好!”他常常这样告诫徒弟。
  在一次加工过程中,苏长发听到镗床发出轻微的响动,经验告诉他,这一定是异常的声音。他立刻停下机床,找到维修师傅反映状况,经过维修师傅仔细检测,发现是由于正常维修后,喷油嘴离齿轮过近造成的。就是这个小问题,会直接影响机床的精度。正是因为苏长发对镗床“老哥”的熟悉,才避免设备精度受到损伤,尽管如此,苏长发还是心疼了好几天。
  一次,一位用户方领导看到苏长发对设备爱护有加,敬佩地说:“这份对工作的热情,早都融入苏师傅的血液里了!”
  “工作交给苏师傅,我们放心!”
  镗加工生产任务一直以精度高、难度大著称,看似精巧的成型刀具并不能达到高精度加工要求,必须靠操作者手工磨制,费时费工,而且一个工序需要多次、多方位调试,才能确定加工参数,准确保证切削精度。很多年轻人看到这个既不挣钱、难度又大,还经常加班的岗位都敬而远之,但是,苏长发却深爱着这台镗床,深爱着这份工作,他说:“每次完成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攻克一项技术难关,都会有满满的自豪感。”
  在某型号产品生产研制过程中,苏长发总结多年的镗削加工经验及钛合金材料的加工方法,设计了刃磨专用镗刀。他又通过设计专用工艺装备,改善该产品的定位精度,提高产品支撑刚性,将产品的合格率由原来的45%提高到97%,每批次节省生产成本近十万元。
  在某型号产品陀螺仪研制生产过程中,陀螺框架作为陀螺仪的关键结构件,其同轴度、共面度、垂直度直接影响着陀螺仪的工作精度,然而长期以来“三度”的合格率非常低,严重影响产品的生产进度。针对这个瓶颈问题,苏长发自行设计工艺装备和镗削刀具,经过近3个月的实验,自创了“三步坐标法”,批次产品同轴度、垂直度、共面度均不同程度得到提升,完全解决了该瓶颈问题,“三度”加工合格率达97%以上。厂领导、型号总师对苏长发的技能水平非常信任,他们说:“工作交给苏师傅,我们最放心!”
  在35年的镗工生涯中,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有人问苏长发:“干了几十年镗工烦不烦?”苏长发坚定地说:“从来没有烦过!如今我快退休了,唯一不舍的就是我的镗床‘老哥’。我相信在年轻人的呵护下,我的‘老哥’一定能继续发挥它的作用,生产出更多精品!”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