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张永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认识,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坚持共产党领导,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原理,也是被世界社会主义实践证明完全正确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最可宝贵的经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使我们这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生机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党的自我革命深刻回答了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保持清醒头脑、怎样加强自身历练、怎样巩固执政地位等重大问题,为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也为解决大党独有的难题提供了智慧和方案。远眺前路,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于中国人民共同奋斗,扎根于中华大地,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六个方面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全面总结和精辟概括。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这些成就,从理论上讲是原创性、突破性、开创性的,从制度上讲是创新性、系统性、整体性的,从实践上讲是根本性、战略性、长远性的。正是因为这些成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新时代的中国得到充分检验,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制度竞争力充分彰显。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我们必须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阔步向前进。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胸怀天下,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者单位: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据《陕西日报》)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