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一把爷爷耍过的关公刀
本报记者麻雪


  “在陇县天成镇铁塬村的老家,一直珍藏着一把爷爷耍过的关公大刀(见上图)。爷爷是我们那一带有名的社火老艺人,名为文聚成。记忆中每年过年,在步社火的游演队伍中,爷爷扮演关公,拿着他那把威风凛凛的大刀,最是受人追捧。”记者日前采访我市青年作家文雪梅时,她不无感慨地回忆道。文雪梅说的那把社火表演的道具大刀,虽然已经老旧,但是却传承了祖辈人勇毅、坚韧的家风。
  文雪梅老家的那把大刀约有80多“岁”了。文雪梅回忆,平常的日子里,爷爷会在自家院子里练功耍大刀,他们几个孙子辈的孩子也会有模有样地模仿爷爷。过年的时候,村里的社火队装扮起来去每家每户游演,爷爷拿着他的关公大刀最是威风,他们孙辈几人跟在爷爷身后也倍感自豪。爷爷耍起大刀来,缠腰、舞背、出刀、站立、收脚,一招一式,干净利落,潇洒帅气,让看社火的人拍手称赞。
  社火关公大刀,不仅是一种威风的象征,在文雪梅的记忆中,还有一件事儿展示了它的实用性:儿时,在老家的大炕上睡到深更半夜,有一种名叫“水狼”的动物侵袭后院的鸡棚,鸡飞狗跳,不得安宁。那时,爷爷会很快扛上大刀,像是上战场的勇士,直冲后院,把“水狼”吓得逃之夭夭。也就从那时起,在她的心灵中,对那把大刀充满了敬意。
  “印象中,爷爷的身体很健康,面对那时艰苦的生活,他和奶奶勤俭持家,他进山砍柴、自己制作很多农具,面对生活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总是很坚毅,犹如那把关公大刀一般,展现出来的是勇毅、坚韧的精神品质。”
  爷爷去世那年89岁,刚刚参加工作的文雪梅在外地得知这一消息时,泣不成声。但是,她很快调整心态,回家处理完家事后,继续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如今,那把大刀作为爷爷的心爱之物被悉心保存在老家,文雪梅说:“每次回老家看到那把大刀,总能想起喜欢扮演关公的爷爷,想起他留给我们坚毅、向善的家风传承!”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