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一个革命烈士的公文包
本报记者张琼

  “这个公文包(见上图)是父亲生前用过的,父亲离开我们已经73年了。每每看到这个包,我都会想起父亲忠诚于党的革命事迹,以及他嘱咐我们读书、知理、明义的家风教导。”日前,革命烈士马子实的儿子、凤翔退休教师马忠孝拿出父亲的公文包,讲起它背后的红色故事。马子实为凤翔籍中共地下党员,2008年4月28日,陕西省人民政府追认马子实为革命烈士。
  马子实的公文包通体黑色,因久经岁月磨砺,皮质包身上布满细小折痕,包里有多个夹层,可装文件资料。抚摸着这个包,马忠孝讲起父亲被捕的那个夜晚。1949年10月1日凌晨一点多,在汉中挂匾巷的三间厦房里,父亲睡一间屋子,母亲带着姐姐和马忠孝正在另一间屋里睡觉休息。突然,父亲来到窗户边敲着玻璃,对母亲说:“来人叫我哩,你把娃带好。”当时下着秋雨,母亲正准备给父亲拿一顶挡雨的草帽,还没来得及,人就被急急地带走了。母亲疑惑刚才没听见门响,怎么人就进来了,天明后母亲去后院发现墙上被挖了一个洞,原来是特务从后院挖墙进来带走了父亲。彼时,马忠孝尚年幼,母亲王昭爱将那夜的情景多次讲给子女听。那句“把娃带好”成为父亲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后来,王昭爱几经打听,才知马子实被国民党秘密抓捕了。资料显示,上世纪40年代,马子实在中共地下党组织安排下,潜入汉中收集情报,筹备武装策反,情报泄露后,被反动派抓捕。1949年12月7日凌晨,在四川绵阳小西门外的“双桥”河滩,国民党残忍杀害了中共地下党员罗煜、马子实、陈廷杰等18位烈士,制造了震惊川陕的“双桥惨案”。14天后,绵阳解放。
  得知丈夫被杀害的消息后,王昭爱悲痛难忍,变卖了首饰,买了回宝鸡的汽车票,带着儿女几经辗转,返回马子实在凤翔刘淡村的老家。马忠孝说:“我们离开汉中时,随身携带了父亲的遗物——一个公文包、一个砚台、两枚印章等。每当想念他时,我们就把这些东西拿出来看一看。”
  马子实有三个儿女,分别为忠郎、忠秀、忠孝,马子实生前曾叮嘱妻子王昭爱,无论如何要让孩子上学读书,知理明义。马子实去世后,王昭爱一直遵照丈夫的心愿,含辛茹苦地供养三个孩子读书求学。马忠孝回忆:“我上小学时,学费最开始是1.5元,后来是3元,不管多么艰难,哪怕是借钱,母亲都坚持让我们读书。”2009年,马忠孝在家照顾87岁的母亲,哥哥马忠郎、姐姐马忠秀带着全家人的思念,赶往绵阳南山烈士陵园,祭奠父亲马子实。
  今年,马忠孝已74岁,仍细心地珍藏着父亲的公文包。马忠孝说:“如今,重视教育的家风仍然在马家传承,让孩子读书明理、知大义,这是父亲对我们的期待,也是值得我们代代传承的好家风。”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