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宝鸡巧打特色文化牌——
线上+线下好看更好玩
本报记者罗琴
    国风秦乐专场音乐会现场

    文创集市上,主播们正在进行民俗工艺品的网络直播。

    市艺术剧院的演员们正在表演舞台剧

    市民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体验木版年画制作工艺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让因为不能聚集而慢下来的文化活动“活”起来?我市广大文化工作者心之所向,步履不停,他们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等举措,让一系列新鲜、有趣的文化活动涌动在大众生活里。
  “云上”看演出艺术“慢生活”
  粗犷豪放振林樾,哀婉清丽遏行云。秦腔在西府大地流传较广,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粗犷豪放的唱腔中,凝结着西府人难以割舍的情怀。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我坐在自家热炕上,拿着手机,就能看到咱们宝鸡当地的秦腔戏,这些演员可都是我的偶像哩。”家住扶风县法门镇农林村的戏曲爱好者李贺林每天都在关注着手机上的“云演出”,足不出户,一样能够欣赏到精彩的戏曲表演。
  市戏曲剧院院长邰凯丰说:“疫情让生活节奏慢了下来,但是它阻挡不了我们服务群众的热情,演员们每天照例刻苦练功,虽然是线上演出,可是每一场演出,从演员化妆到舞美、灯光等,我们丝毫不敢懈怠,就是为了让咱们的乡党们在线上同样欣赏到水平不减的秦腔表演。”
  邰凯丰表示,不同于走村入镇时的线下表演,线上演出会在西凤酒剧院现场直播,这样演出就不受表演场地及环境限制,各项设备设施均能保证。虽无现场观众的喝彩与掌声,但是演员更能做到心无旁骛地表演。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戏曲演出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市艺术剧院编排的各类文艺节目,也开始组织文艺小分队,通过县、区融媒体、电视台等平台,线上线下结合演出,进社区、进乡村,确保文艺演出不断线,文化大餐不减量。
  据统计,从10月20日以来,全市各县、区组织线上直播200多场,表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累计100多万人次观看了线上直播演出,极大丰富了群众疫情期间的文化生活,更好地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在云端,现场舞蹈、戏曲、小品、儿童剧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让人眼花缭乱,掀起线上评论的阵阵高潮,“咱们宝鸡本土的演出就是嫽……”
  前不久,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2022年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在综合当前疫情形势的基础上,采取小分队、流动舞台车以及线上直播演出等形式,推进文化惠民项目。对此,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段军林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秉承周风秦韵、山水文脉和时代精神,大力实施文化惠民项目,精心打造文化服务品牌,不断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努力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优、精品生产能力强、城市文化美誉度高的西部文化强市。
  线上抽盲盒线下能体验
  线上抽木版年画盲盒,线下体验木版年画绘制,了解非遗文化。这是今年过年期间,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展的线上+线下特色文化活动,上千名市民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参与盲盒抽取活动,800余名市民在文化艺术中心现场体验非遗传承活动,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据了解,市文化艺术中心推出了全市首家集中展示本土手艺人匠人匠心的文化创意集市品牌“文心匠集”。今年以来,相继开展了“文心匠集”之“艺”享杂技SHOW˙露营最夏天,“文心匠集”之弘扬宝鸡文化˙“艺”享研学之旅,以及“文心匠集”之“艺”享遇见主题摄影作品线上征集活动等,为广大市民打造了一个文化氛围浓厚、互动形式多样、参与感受强烈的体验空间和交流平台。
  “小朋友们大家好,本期我给大家推荐的图书是《大海里,海浪下》。翻开书页,大家能看到海藻、树叶,呆萌的小丑鱼,大自然有多么神秘呢,大家可以继续翻开书页一起寻找答案,通过这本科普图书,扩展我们的自然知识。”在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每周一期的“图小乐讲绘本”栏目,颇受孩子们的喜爱。点击屏幕,倾听并观看绘本故事,引导少年儿童亲近图书、爱上阅读。
  读书不仅在今天,读书应成为一种习惯。结合线下的消防安全亲子互动活动、丰收的秋季特殊儿童绘画活动等,市图书馆持续推出“阅美三秦,从这里开始”分享阅读短视频作品展播、360°云端“阅”见我领读作品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主题活动。市图书馆副馆长冯瑞说,馆里整合各类数字资源,可为读者提供10万余册精美电子图书、数字杂志,目前数字资源下载量已达30多万次,满足了到馆不便、习惯电子阅读、外地读者等不同群众对图书的需求。
  近期,眉县文化馆推出了线上剪纸展,非遗传承人用剪纸献礼党的二十大;凤翔区文化和旅游局出品了《凤翔手绘旅游地图》,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当地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文化历史等,成为对外展示本地旅游形象的靓丽名片;陇县文化馆展出“云上群星奖”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类戏曲、舞蹈、音乐等类别展播……
  传统文化正在插上“云”的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
  直播看大戏还要能互动
  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好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该局创新举措,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悉心指导下,推行文化活动线上演出。各县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主动与当地融媒体中心或新媒体平台合作,在室内剧场、舞台开展线上直播演出,市县文旅局加强演出实时指导和监管,让文化惠民演出通过网络,走进乡村。
  据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科科长陈红科介绍,每期直播前,都会向各县区融媒体中心发布节目单,向大家详细告知直播内容及时间,确保大家能及时观看。以前线下演出时,受剧场或乡村场地限制,观看人数只有2000人左右,而采取线上直播方式后,一场戏曲晚会观看人数最多时达到了1.5万人,受众面更广,真正让文艺演出惠及广大老百姓。
  采访中,不少演员也表示,在剧场中,演员与观众的互动来得更直观、迅速,观众恰到好处的喝彩往往能烘托气氛,而线上演出时没有现场观众,演员缺乏及时反馈,演出激情容易下滑。对此,邰凯丰表示,他们会认真打磨每一处细节,也会适当邀请一些专业人士现场观看,及时提出意见,便于大家不断改进演出技艺。为了保持戏曲活力,他们近期还在加紧创排新剧《杨门女将》,力争年底前与观众见面。
  而针对一些市民提出的直播艺术普及等问题,陈红科也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在线上呈现完美艺术效果的基础上,探索开发直播课,邀请专业人士、艺术家们为喜爱戏曲、小品等文艺演出的观众现场直播讲课,让大家与舞台上的艺术家通过网络进行互动,甚至还能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走进后台,面对面与艺术家交流,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艺术感受。
  文艺惠民,我们期待畅通更多渠道,增加更多形式,同时,开出更绚烂的花朵。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