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让数字化赋能公共文化服务
罗琴
  疫情期间,我市线下文艺活动按下暂停键,线上活动却按下了启动键:各类文艺演出轮番直播;线上朗读、视频展播热度不减;线上书画展览、摄影征集欣欣向荣……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技术成为产业融合创新的新动力,极大提升了服务效能,公共文化便利性得到充分彰显,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明显增强。
  数字化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文化资源送到了群众身边和手边。在市图书馆,只需轻点屏幕,就能阅览海量图书资源,或者倾听图书,红色故事、中外历史、经济研究等书本随意查阅;在旅游景区,通过提前预约,就可享受VIP通道和优质服务;在青铜器博物院,一场文物直播,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文物爱好者共同参与研究探讨。这些,都是数字化的生动运用。
  数字化赋能公共文化服务,还需增加更多应用场景。如今,日渐兴起的“云导游”成为一些景区和文旅从业者线下到线上的转型实践,“云打卡”“云赏”“云游”也为文旅产业带来新生机、开拓新赛道。相关部门还可探索开发更多应用场景,让群众享受更充实、丰富、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比如,“云扮戏”让观众了解演员如何“化妆”;非遗传承人直播讲解剪纸、泥塑、木版年画制作工艺等;“元宇宙”让文物走进市民生活。
  我们应该认识到,当前线上直播演出,绝不是疫情下的权宜之计,而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拥抱互联网就是拥抱未来,通过整合海量资源、提供便利化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数字化将使公共文化服务更加精准、高效、便捷。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