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锤炼过硬干部作风扛起工业发展重任
——访市工信局局长巨绪昌
  本报记者马庆昆
  全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工信局党组坚持将作风建设作为提效能、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及早部署安排,强化整改提升,以锤炼过硬干部作风保障做强工业各项任务的完成。他们具体是怎么做的?11月10日,记者采访了市工信局局长巨绪昌。
  巨绪昌介绍,局党组把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对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的“坚定不移做强工业”目标任务,查摆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短板,聚焦工业发展实际,深剖“数字背后”的原因,抓整改、提效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增长。中秋、国庆假期,局机关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党组成员带队下沉企业,检查慰问,局领导多次赴高速路口协调物流运输,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建立重点企业台账和责任清单,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一登记销号管理,协调解决融资、办证、退税等问题50多项。1月至9月,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全省排名提升。
  全力抓项目建设,针对项目建设工作存在的重谋划、轻服务、作风漂浮等问题,建立责任清单,分行业分科室进行跟踪服务,保障土地供给、融资支持和技术服务。1月至9月,第一批总投资228亿元的139个工业技改项目完成投资89亿元,占年计划的86.5%,44个项目已建成,新增产值70亿元。三季度末,启动了58个总投资36亿元的第二批技改项目。1月至9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5.2%,位列全省第二。围绕项目争资金,组织企业精准申报项目,共争取中省资金6.1亿元,超额12%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巨绪昌说,局党组提出“借力而不依赖”,要求各科长“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带头吃透政策、主动作为,精准务实推进产业链提升。先后举办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制造与宝鸡”专家讲座、全国石油装备研讨会、智慧之光讲座、全省白酒产业座谈会等。在市长和“链长”的指导下,牵头起草13条产业链调研报告和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并编发专报7期。会同“链长”单位举办各类产业链推进会、融资对接会、项目培训会20余次,协调解决企业问题百余件。目前,五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钛谷集团投入运营,钛产业中小企业产业园建设顺利,宝钛与民企混改取得新突破;比亚迪零部件、淮海汽车100万辆钠电项目落户宝鸡,通家汽车重组加快推进,吉利新车型即将下线;数控机床产业园即将动工建设,中铁宝桥、长美科技、中车时代成功中标成都、广州地铁项目;西凤酒10万吨基酒项目前期进展顺利,中国凤香型酒城获得授牌,凤香型白酒立法保护进入审议程序。全市13条产业链共实施167个产业化项目、23个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产业链提升工作全面推进。
  巨绪昌表示,要坚定不移做强工业,重要的是高点定位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组织起草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品牌建设、人才引进、金融支持5项政策,建立工业发展“1+5+N”政策体系。联合市委组织部选配优秀公务员,组建成立13个产业链服务队,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在全市倡导“四个一”活动,即定期举办一次专家讲座、一次企业家报告会、一次政企沙龙、一次项目调度会。发布120户工业企业“白名单”,全方位保障服务。申报新产品开发项目163个、新材料首批次项目26个、首台(套)重大装备研发项目16个,均居全省地级市前列;新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7户、国家级“小巨人”企业9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8户。我市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达到26户,入围全国百强市,位次列西北地区第二。
  市工信局将围绕坚定不移做强工业总目标,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对存在问题再整改,拿出“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工作状态,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贡献工信力量!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