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真情温暖老人心
——记2022年第三季度“宝鸡好人”田富元
  日前,2022年第三季度“宝鸡好人”名单公布,田富元作为“敬业奉献”宝鸡好人名列其中。
  田富元,男,1960年8月生,原太白县中心敬老院副院长,现已退休。他扎根山区37年,敬老爱老,真情奉献,以实际行动赢得了老人、家属及各级领导的赞誉。他曾被市、县人民政府授予“敬老好儿女”金榜奖,多次被评为县级民政工作先进个人。
  老人身边的“守护神”
  上世纪80年代,田富元刚走出军营,就被聘任为太白县桃川镇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在桃川镇敬老院,他既是炊事员,又是护理员,担负着全镇十几位集中供养五保老人的吃喝拉撒及看病护理等任务。那时敬老院条件艰苦,为了保障老人们的日常生活,他就拉上架子车挨家挨户筹粮筹款,带领老人开荒种地、养猪养鸡、栽菇种菜,办粮食加工厂,保障了敬老院的正常运转。通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田富元等人硬是把一个简陋的乡镇敬老院打造成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果、冬有青的花园式养老机构,田富元也被群众称为五保老人们身边的“守护神”。桃川镇敬老院当时被宝鸡市人民政府授予文明示范窗口单位、市级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敬老院的金牌调解员
  2011年,县民政局为整合资源,将各镇敬老院撤并到县中心敬老院,田富元被任命为中心敬老院的副院长。在工作中,他不仅是矛盾调解员、心理辅导员、厨师长、护理员,也是一名管理员。为了尽快适应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他除了学习新的管理、服务知识外,还自学关于老年人的精神慰藉、医疗保健、医学护理等方面知识。合并后的敬老院里,数百位老人来自全县各个镇,生活习惯不同、性格各异,时常发生口角。面对这种状况,他给老人苦口婆心讲道理、解思想疙瘩,疏导矛盾,化解怨气,让老人之间互结对子,互帮互助。在他的调解下,不少矛盾被化解,老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和谐了。在他们的努力下,县中心敬老院于2019年被宝鸡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示范岗”荣誉称号;被陕西省民政厅评为“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2017年夏季,院内73岁的魏计成老人突发严重的电解质紊乱症,被送往宝鸡市中医医院进行治疗。他的家属没办法进行陪护,田富元主动请缨,前往医院进行照护。他顶着酷暑,给老人按时送水喂饭、擦洗身体,一有空就为老人做肌肉按摩;因为老人不能走路,大小便时,他就将老人从病床抱下。由于老人个头较大,属于重度残疾智障人,移动特别不方便,田富元每次都累得满头大汗,但他从未抱怨喊累。看到这些,同病房的病友还以为他照顾的是自己的父亲。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和精心照护,魏计成老人终于转危为安。魏计成老人的家属看到田富元无怨无悔地照护老人,感动不已,称赞他“精心护理胜似亲人”。类似的事在田富元的工作中还有很多。
  在从事养老工作的37个春秋中,田富元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把敬老院的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对他们悉心照护,用真情温暖了老人的心。
  (太白县委文明办)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