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国民体质免费监测欢迎市民踊跃参与
本报记者巨侃
  记者从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获悉,为全面增强居民科学健身意识,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市体育局从10月26日开始,在全市开展国民体质免费监测活动。
  体质监测有哪些测试项目?能给市民带来哪些好处?它和我们所做的体检一样吗?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于10月27日采访了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张炜。
  张炜介绍说,国民体质监测是一项由国家主导推出的全民健康公益活动,它主要通过一些器材的使用,监测测试者的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试验、握力、坐位体前屈、反应力、闭眼单脚站立等指标、参数,从而获得一份健康评价报告,并由专业人员提供运动建议和指导。
  “比方说,通过体质指标测试,你的体重是否超过正常标准,热量摄入是否过剩,心肺功能是否强大,肌肉质量怎样,韧带伸展性如何……报告会给出答案,并由专业人士就你的体质提出适合你的运动方式,指导你怎么样锻炼,锻炼的细节和注意事项都会指出来供你参考,可谓体贴入微!”张炜说。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体质监测是对人体的形态、机能和身体素质进行测试,并对受测者体质的健康状况给出客观的评价,给出运动处方,指导其科学参加体育锻炼,不断提高身体素质。从宏观上说,开展国民体质测定与监测,能为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提供科学依据,科学地指导国民开展体育锻炼,不断增强国民体质。
  国民体质监测和医院的体检一样吗?张炜说:“医疗体检的目的主要是帮助人们了解自身是否患有某种疾病。体质监测的目的在于帮助受测者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状况的总体结果和总体评价,健康水平和疾病倾向,从而通过非医疗性的干预措施(运动和营养)来提高自身体质水平和抗疾病能力。”张炜指出,虽然国民体质监测不能检查和诊断疾病,但在预防身体疾病,提高身体素质等方面有着重大的意义。
  “认为没有疾病就没必要来做监测,这是一种比较滞后的健康观念。对待健康问题,应该做到‘防患于未然’。”张炜呼吁,广大市民应消除对国民体质监测的一些误读,拿出热情,积极参与到体质监测中来。
  据了解,全市国民体质免费监测活动面向年龄在20-69周岁市民,监测时间为10月26日-11月30日(周末除外)。监测地点在宝鸡市体育馆北二楼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凡监测体质结果优秀、良好者还有奖品。请参加监测人员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全程佩戴口罩,着适宜运动服装,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扫码测温后进入监测中心有序监测。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