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金台区校园足球负责人杨斌:
青少年足球发生巨大变化
本报记者巨侃
  十年前,市区团结运动公园还是一片荒草滩;十年前,卧龙寺小学的学生还在校园的沙子地上踢球……砥砺十年,奋进十年,金台区青少年足球发生了哪些变化?10月23日,记者采访了金台区体育运动中心干部、金台区校园足球负责人杨斌,听他讲述发生的五个变化。
  校园足球“多点开花”
  作为我市青少年足球的一名基层工作者,杨斌这么多年来一直从事校园足球工作。他认为,十年来,国家对青少年足球的顶层设计不断加强,青少年足球建设性的文件不断出台,推动金台区青少年足球工作全面发展。该区青少年足球发生的第一个变化是校园足球发展这方面动作很大。2018年,教育部在全国选点命名县区级校园足球“满天星”足球训练营,金台区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命名的“满天星”训练营县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金台区围绕“满天星”训练营参与活动的学校共有34所,其中幼儿园4所、小学18所、初中8所、高中4所,分布在校园足球联赛所设置的8个组别当中,每年举行的金台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暨“满天星”训练营选拔赛是全市组别最多、体系最全、时间跨度最长的联赛模式,每年注册学生运动员1000余名。在这十年内,金台区共创建了25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幼儿园,引领了全市校园足球发展。
  设施配备越来越好
  “十年来,一个显著的变化是青少年足球设施配备越来越好!”杨斌说,每年区上会给校园足球学校配备不少训练器材、装备。还有就是场地的建设,现在五人制和八人制足球场基本已经覆盖了所有的学校,部分学校也建成了11人制标准足球场。社会足球场也不断增加,比如先后建成的以足球运动为主题的团结运动公园、斗鸡足球场,这些场地给青少年足球训练带来极大便利。
  教练培训力度加大
  国家对足球专职教练员和体育老师的培训力度越来越大,这是杨斌近十年感受到的一个变化。
  “主要就是培训学校体育老师和专职足球教练员,是国家层面培训,而且都是免费的。”杨斌介绍说,以金台区为例,经过培训,有中国足协C级资质的教练员为3人,D级的为30多人,基本上分布在各个足球特色学校里。另外,近几年国家的投入不断增大,给基层还配备了不少高水平的外籍教练员。像“满天星”训练营这个项目,就聘请外教,主要负责提高全区“土教练”的带队能力和训练水平。
  赛事体系不断完善
  杨斌说,十年来,金台区青少年足球赛事体系不断完善,比赛越来越多了。
  2019年金台区构建了足球四级竞赛体系,从幼儿园开始,就有相应的一些活动。所谓四级竞赛体系,从平台设计上讲,幼儿园以培养幼儿的足球兴趣为主,小学注重足球运动的普及,初中开始系统提高学生的足球运动水平,到高中就进行专业培养。目前该区学校有班级联赛,还有校际联赛、全区足球联赛、精英赛,学生还参加市上比赛、省上比赛乃至全国比赛。
  踢好球也能上名校
  “第五个变化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打通了足球特长生上学通道,他们也能上名牌大学。”杨斌说,教体融合,为足球特长生打通了升学通道,通过比赛获得一级运动员或者二级运动员称号的学生,可以享受相关升学扶持政策,以高水平运动员身份进入高校,金台区每年都有这样的案例。很多孩子进入名牌高校,就是凭足球特长生+文化课成绩进入的。这说明,国家对青少年足球发展高度重视,政策上不断扶持,有志于足球项目的孩子,能更多地从中受益!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