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文明祭祀树新风
——“寒衣节”市区定点祭祀见闻
  谭逊 王菁
  深秋时节,寒风阵阵。
  今年的“寒衣节”,市民在市区主要路段定点祭祀,文明有序的祭祀场景,让人感受到了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10月25日17时许,不少市民来到市区经二路与金渭路十字路口祭祀点位,缅怀逝去的亲人。虽然来的市民比较多,但都能在环卫工人的引导下,在“一米线”处排队扫码,有序进入警戒线围起来的祭祀点位。在祭祀过程中,环卫工人不时用喷壶向祭祀盆中喷水,以免灰烬乱飞。
  金台区光明西路附近居民小区较多,当天20时许,前来祭祀的市民间隔一米排队、佩戴口罩、扫码祭祀……“今年,全市殡仪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我们扫描二维码查看祭祀点位地图,就能找到离家最近的祭祀点位,真是太方便了!”一名市民在现场说道。
  10月26日上午,笔者在宝鸡高新区部分路段看到,路面干净整洁,并没有留下“寒衣节”随意焚烧的痕迹。一位环卫工人说,今年“寒衣节”市民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前来祭祀都会扫描场所码,即使人多也按照“一米线”的要求排队,非常文明。
  据了解,在“寒衣节”到来之前,我市为弘扬优良传统,倡导文明祭祀,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在市区各路段科学合理设置了114处定点祭祀点位,提前制定、及时发布“祭祀点位地图二维码”及“祭祀点位场所码”,筹划准备了祭祀容器,现场安排了服务保障人员及保障车辆。同时,还在各点位设置“文明祭祀一米线”和“垃圾分类一米线”,并配备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让群众祭扫活动文明、安全、和谐、有序。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