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核酸检测要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本报评论员
  近期,全国疫情呈多发态势,宝鸡也陆续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面对疫情,不必恐慌,但也不能轻视,关键是把各项精准管控措施落实到位。核酸检测作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第一道防线,必须扎紧筑牢,严格按照规定覆盖检测范围、频次所涉及的全部人员,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进行核酸检测,目的是筛查出阳性病例,及时进行隔离管控,阻断传播链条,保护正常人群。检测越快、越严密,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就越精准、越有力,广大市民就越安全,生产生活秩序受到的影响就越小越轻。核酸检测如果存在盲区和死角,就会埋下疫情传播的隐患,疫情发生两年多来,因为漏检而引发大面积传播的现象并不鲜见。可以说,核酸检测的速度和精准度,直接决定防疫工作效率和效果。连日来,我市连续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周密组织,医护人员奋战核酸采样一线,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和志愿者倾情奉献、助力战“疫”,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按要求分流、错峰接受检测。在这一过程中,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总体上展现出了过硬的作风和应有的文明素养。
  但同时,还有个别人我行我素,游离于疫情防控之外,无故不参加政府部门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筛查,这既是对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的不负责,也是对公众利益的漠视,这种违法行为不仅会受到舆论的谴责,还会受到法律的惩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近日,我市公安部门就对个别违反规定的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广大市民要积极履行防控责任,主动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筛查。在采样时,应当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采样完成后迅速离开,不扎堆、不逗留,维护良好的公共秩序。每个人都自觉遵守防疫规定,严格服从社区防控要求,就能形成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我们也必将早日战胜疫情。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