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家住宝鸡
◎姚孝贤
  在渭河平原西部有一座城市叫宝鸡。这座城市在全国来说不是很大,但在我的认知里却是人们居住的最佳城市。有一条河,叫渭河,是宝鸡的母亲河,由西向东穿城而过,将整个城市分为南北两半。
  我住在渭河以南市区高新四路女儿的家里,刚住进来还不习惯,因为之前住在一个小县城。随着对这座城市越来越多的了解,我越来越迷恋这里了。
  小区清晨的空气很清新,花香弥漫,绿树成荫。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院子里没有梧桐树,却有一片长得非常茂盛的毛竹林。不知道从哪里飞来的小鸟在这里聚会,叽叽喳喳叫个不停,让本来安静的小区好一阵喧闹。它们在忙什么,在说什么,我不知道,倒是给我一种恬淡的感觉。踏着晨光,乘着清爽,我去宝鸡高新区渭河公园散步,站在公园一处较高的地方眺望远处,蓝天白云下,渭河两岸是一片碧海,绿中又是黄的、红的花朵;一栋栋高楼林立,将身影倒映在渭河里,让渭河散发出诗情画意。
  悠悠渭河,蜿蜒而行,向东流去。渭河是宝鸡这座城市的生命源泉,滋养着这座富饶、美丽、和谐的城市,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我漫步在公园的幽静通道中,思量着渭河。忽然间,想起前两天去经二路买药的情景。上了公交车,落座后心情特别舒畅。因为上车有序,年轻人不挤不争座位,喇叭报站清楚,车内秩序井然。我观赏着一路美景,沿途经过了高新大道、石鼓园、人民公园、胜利大桥……处处景色美不胜收,还没看够就到了目的地。下车后,感觉意犹未尽,就和一位同行的中年人闲聊,他感慨地说宝鸡公交四通八达,大概几分钟就有一趟,去哪里都很方便,连眉县、蔡家坡都开通了城际公交。买好药,回到家里。女儿看见我高兴的样子问我碰到啥事了这么开心,我对她说了坐公交车的感触。她笑了笑,说:“到家里的公交车有三条路线,坐哪一趟都很方便。”我听了心里更加坚定了定居的打算,并对女儿说:“宝鸡真好,我住在这里很幸福。”
  宝鸡很美,她不仅美在四季里,更是美在于历史悠久,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所以她才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城市。你说,住在宝鸡美不美!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