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读书是个好习惯
◎王商君
  从少年到青年,我一直喜欢读书,至今还记得当年通宵达旦借读别人的《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以至于有一阵子完全沉浸在作家们营造的故事里,不能走出来。
  我是喜欢读书的,后来读书却越来越少了。有些朋友送来他们的作品,而我竟然连它们的包装都没打开过,这对于一个自称喜爱文学的人来说,真是一种悲哀。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在生活里失了神、淡忘了自己的初心,我一直没有找到答案。
  最近,遇到昔日的一位同学,让我开始反省自己。她是一名中学教师,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早晚都不忘读书,我每次见她,她的包里总装着书。她每年买书会花掉几千元,却用着普通的手机。她说,手机能接打电话和收发短信就够用了,与其花费时间在玩手机上,不如多读几本书有趣。我知道,她读书绝不是为了附庸风雅,纯粹就是喜欢。有一次,我在文友聚会中偶遇了她,她的到来,立即成为全场的焦点。衣着很朴素的她,在文友中并不出众,也没有化妆,但在她这个看似普通女性身上,散发着优雅的书卷气,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大概就是她这样吧。这平凡中的不平凡是她多年持之以恒读书的结果,读书真的可以提升一个人的气质。
  相信很多喜欢读书的朋友,常年坚持,都会变得和我的同学一样,在生活里成为一位知书达理、品位不凡的智者,其蕴含的那份高雅气质,让旁人不由心生羡慕。我一直在思考,我们明明是同学,同样的学历、相似的经历,我和她怎么有了这么大的差距。我变得越来越世俗、落寞,而她却活出了自己的色彩,是读书让她的生活越来越高雅、品质越来越细致,达到了不一样的人生高度。
  读书,既能让人获得知识,也能让人的心灵充盈。就像我的女同学,书才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梳妆台”,那些读书获取的知识日积月累,让她永远都活得细致而完美。我终于明白,本应该齐头并进的我们,之所以产生如此大差距的原因就是书。不用再犹豫了,在有生之年,我要继续拾起读书的喜好,让自己的生活也变得明艳和宽阔。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