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在爱中感动
◎白雪
  无论工作多忙,我都会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来读书。前几年,读了日记体小说《爱的教育》,意大利小男孩安利柯用自己的日记来讲述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之间的爱,令我深受启发。尤其是作家丰富的情感及优美的文笔,让现实生活中的故事于书中更加感人。
  《爱的教育》文字虽然简单,但其中所体现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让人感动。受这本书的启迪,从事小学教育已经35年的我,也写了一本近10万字的日记体小说《爱的奇迹》。这些年,见过校园里发生的感人故事,也经历了许多难以忘怀的事迹。我把发生在学生、老师、家长身上的故事记录下来,希望能对教育有所思索。
  我反复读了三遍《爱的教育》,书中表现出来的真情,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每一个故事都抒发了作者对爱的理解。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被爱包围着的,无论是来自亲情的爱,同事朋友之间的,或者是陌生人的,都有爱的元素,只是我们往往忽略了这些爱。
  爱,像阳光,照耀着万物生长;爱,像氧气,无时无刻不在营养着我们。我们的生活也不能缺少爱,因为它已经融入了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只是许多人还无法真正领悟到它的内涵。爱来得容易不珍惜,父母的爱被认为是理所应当,老师的关怀、邻里的关爱被认作是小事一桩,无足挂齿。如果这样认为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爱是光荣的,是伟大的,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以国家为荣。爱是永无止境的,对人的体贴关怀,对动植物的爱怜爱惜都是爱。每天学习新的知识,会增加新的感悟,我们因学习而充实,因读书而提升自己。我们被书中的人物感动,被他们的精神感染,不由自主地投入自己的热情,也播撒出小我大爱。这时候,这种情怀已经升华为一种对生活的挚爱。读了《爱的教育》,我走入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的学习、他的生活,看他在爱中感动,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生活的热爱和无止境的追求。
  古往今来,有多少爱的真情故事让我们感动,爱是无处不在的。我们要珍惜身边来之不易的爱,因为我深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间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