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保持健康生活状态降低染病可能性
  当前,正值酷暑,如何在疫情下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健康而强健的体魄,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中医·康复科主任张哲从中医的角度进行了介绍。
  “新冠肺炎属于中医温病、疫病的范畴,为感受‘疫戾’之气而发病。中医中有‘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的说法,意思就是当‘疫戾’之气侵入人体后,会大量消耗自身正气,使得身体既无力抵抗外来之‘邪’,也无法驱走内存之‘邪’。但病邪并非无法防范,因为中医里有‘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说法,意思是只要能做到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不断提高自身正气,就能降低染上疾病的可能性。”张哲说。
  在日常生活中,张哲介绍了五种有效提升“正气”的生活习惯。首先,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逗留时间,出门一定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更衣。
  其次,要做到“食饮有节”,即饮食清淡、三餐规律,多喝水,多食用新鲜水果蔬菜以及牛奶、鸡蛋等高蛋白类食物,提高机体免疫力。在夏天更要当心暑热之气,应多食用一些清热解暑类食物,例如西瓜、黄瓜、苦瓜、冬瓜等。此类食物都有清热、解暑、利湿等作用,尤其在夏天暑湿、燥热时吃西瓜、黄瓜有利于利尿和解暑。另外,每日可以用15-30克绿豆熬成绿豆水和绿豆汤,也有消暑的功效。喜欢冰饮的朋友建议在冰箱中冰镇时不要低于8℃,饮用量以每次200毫升为宜,每日可饮用3次。
  再次,要“起居有常”。中医认为,一日之内随着昼夜晨昏阴阳消长的变化,人体的阴阳气血也在进行相应的调节而与之适应。在日常生活中的作息要顺应自然界的昼夜晨昏和春夏秋冬的变化规律,起居作息规律,不熬夜。夏季宜晚睡早起,增加室外活动时间,使阳气升发调达。
  然后,要保持心神安宁,情志舒畅。中医认为,情绪是致病的重大因素之一,就是所谓的“情志致病”。人的异常情绪可以干扰气的运行,还能导致阴阳的失衡。情绪波动后会导致“贼火”,五志过极皆从火化,这些都会导致阴阳失衡引起疾病。
  最后,要适时锻炼,注重保养。可进行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锻炼,以及足三里、合谷、内关、膻中、涌泉等穴位按摩。
  除了以上介绍的日常养生要点,张哲还建议,适当服用预防类中药也能够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目前中医预防新冠肺炎主要采用益气养阴、清热解毒类药物。而在暑热这个特殊气候,除了使用上述中药外,还要加用有解暑效果的中药,例如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水等。”张哲说。
  (据《陕西日报》)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