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整治突出问题严守食药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药安全专项整治侧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领域的安全问题一直是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民生问题。
  从今年4月开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系统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聚焦进口冷链食品、校园及周边食品、保健食品、肉制品和药品五大热点,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做到寸步不让,一抓到底,以行之有效的措施助力宝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作风建设下茬整治官僚主义
  “这次整治,局里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推进会。局长王继萍多次带领班子成员精确查找问题,确定了‘一专项、一方案、一专班’的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方案,专班负责,确保条条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干。”采访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作风建设体现着一个单位的精神风貌和对外形象,而改进作风的每一步,要着眼于具体的、实在的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
  在这次专项整治中,市场监管系统安排部署了“当好市场监管卫士,建设人民满意机关”主题活动,市局人教科、机关党委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和党性党纪教育,下茬整治各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推进局系统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作风的转变最终要落实在行动上。4月底,局里按照严格把关、应纳尽纳的原则,对收集到的问题认真梳理研究,列出了食品领域60个风险点、172项具体表现,制定了有222条防控措施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防控责任清单》,并梳理药品风险点30个。同时,通过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线索征集公告,畅通举报渠道,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违规违纪问题线索。
  如今,全体市场监管人员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劲,以强大的合力推动市场监管事业蓬勃发展。
  聚焦热点领域守护百姓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百姓关注的重点,也是监管的难点。此次专项整治,将校园及周边食品、保健食品、进口冷链食品和肉制品列为整治的重点。
  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央视“3.15”曝光的校园抽奖问题,同时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的要求,全面排查校园及周边的食品经营者。严厉打击经营“三无”食品、“五毛”食品、假冒伪劣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以及销售包装或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食品的行为。同时,联合教育等部门严防中小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严格实行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开展全市春季校园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共检查学校食堂1137家,备案登记校外托餐机构604家,校园周边经营户2252户,下达整改通知书84份。
  近几年,保健食品行业一些人专盯老年人,夸大宣传、违法销售,造成极大的社会隐患。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2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家保健用品企业及4501家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开展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生产经营、非法添加和虚假宣传行为,加强以老年人识骗、防骗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户外大型电子广告屏、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播放“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常见的12个陷阱”等消费警示,帮助广大消费者理性选购保健食品。截至目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发现违法违规线索6条,向公安部门移交线索1条。
  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市场检查,督促国启为民等3个冷库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要求,确保进口冷链食品来源清、去向明。将全市1268名冷链食品从业人员作为重点监管对象,督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范疫情通过冷链食品传播风险。针对肉制品质量安全领域存在的企业主体责任落不实、不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风险和隐患,部署开展肉制品质量提升行动,及时调整19户肉制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等级,配合完成了岐山臊子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修订工作。推动凤县、麟游县食品小作坊集中园区建设,改善肉制品小作坊生产加工条件。
  盯住重点环节严打药械违法行为
  “你好,请把你们药店的工作台账拿一下……”连日来,在全市各药店,时常能看到穿着制服来检查的执法人员。
  在此次专项整治中,市市场监管局部署“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及“药品安全放心工程”,扎实开展集采药品、医疗机构药品、网络销售药品等专项整治,定期组织风险会商,持续提升药械安全保障水平。以药械生产流通环节为重点环节,围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新冠疫苗、医用口罩、骨科类器械、中药饮片、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及化妆品等重点品种,突出制售假劣药品、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无证经营药品、过期药品等重点问题,采取强化监管与集中打击相结合的手段。截至目前,完成16户重点企业监督检查;持续严格落实“一退一止两抗”药品管控措施,要求全市1648家药品零售门店严格落实售卖“一退一止两抗”药品基本问询、处方药管理、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陕药通”实名登记上传等措施,对不符合要求的15家进行整改,2家停业整顿。截至目前,对各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案件立案26起,结案16起,罚没款总计40余万元。同时,配合市公安局调查非法经营药品案1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