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周礼的形成过程及对廉洁文化建设的作用
  周礼的制定有一个长期的酝酿过程。在西周立国之前,周人以商纣王腐败丧失人心为鉴,探索廉政立国之途。周文王磻溪访姜尚,姜尚告诉他:人民是水,是木;政权是鱼,是实。“水流而鱼生之”“木长而实生之”,只有节俭如尧舜,“金银珠玉不饰,锦绣文绮不衣,奇怪珍异不视,玩好之器不宝,淫佚之乐不听,宫垣屋室不垩”,才能养就爱民之德;只有任用“忠正奉法”“廉洁爱人”者与人民“同忧同乐、同好同恶”,才能得到民众拥护。姜尚的思想奠定了西周廉政文化的根基。
  周武王推翻商朝以后,施行了散巨桥(古代粮仓)之粟赈济贫民等廉政措施,更思考殷商灭亡的原因。他告诉周公说,是商纣王“暴虐于百姓”,才使商国“麋鹿在牧,蜚鸿满野”,丧失了民心,周王朝要长治久安,就必须建都城于无险可守的洛邑,“居易毋固”以德治民。
  周公东征后,营建了洛邑,分封齐、鲁、卫、唐等诸侯,特别告诫卫康叔节制饮酒,告诫鲁伯禽“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保持勤勉执政作风。周成王亲政后,周公作《无逸》,告诫成王节制饮酒、田猎、歌舞等逸乐活动。他的这些思想为制定周礼做了舆论准备。周公晚年思考治国的根本大法,以周原的优良民风为蓝本制定了周礼。周礼实际上是培育全社会廉洁意识的文化教育体系。
  周礼的核心是确定廉吏的标准为“六廉”,“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法,六曰廉辨”。廉善,指主观动机良好,心地善良,即心廉;廉能,指办事能力强,并使能力发挥出正能量,即能廉;廉敬,指爱岗敬业,保持勤勉执政作风,即风廉;廉正,指行为端正,不搞歪门邪道,即行廉;廉法,指法律公平正义,严格执法,办事方法得当,即法廉;廉辨,指有理论修养,明辨是非,发布的政令为民所爱,即辞廉。西周以“六廉”考核官吏,周礼所有仪程都围绕培育“六廉”意识而设计。
  周礼对廉洁文化建设具有借鉴意义。廉洁文化建设的精神实质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廉洁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忠诚、干净、担当。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来源:市地志办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组)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