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廉政教育重在以文化人
晓理
  一个人的未来发展与教育关系甚大,特别在清廉方面,时常以廉洁文化浸润人的思想和灵魂,自然就能教育人走正道不跑偏。我市近年在廉洁文化建设中打出系列“好牌”,是廉政教育以文化人的成功实践。
  为什么廉政教育要以文化人呢?文化作为一种社会力量和精神力量,在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可以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而廉洁文化是廉洁的理论和行为方式及其相互关系的文化总和,也是文化大范畴的一部分,有助于一个人正心节欲、慎独自省、砥砺品行,强化道德自律意识。这种文化对人持续浸润,会让一个人的内心具有廉的自觉、洁的品质,久而久之就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宝鸡的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这些璀璨文化中的廉政成分,是以文化人进行廉政教育最好的素材。这些年,我市在廉洁文化建设上确实是硕果摇枝:打造了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拍摄了大量传播廉洁文化的正能量微电影、高品质短视频,润物无声教化人,入脑入心引导人,惩恶扬善警醒人。
  廉政秦腔剧《天地粮仓》《甘棠清风》《金麒麟》等20余部精品剧目,《扶贫轶事》《砚台风波》等30多部廉政题材小品,《正身当在立业先》《正直可风传家远》等20多部好家风微视频,让清廉之风吹拂西秦大地,让人始终心存戒惧,行端走正。特别是今年初,一部以反映宝鸡周秦文化中的廉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纪录片《廉鉴》在央视和陕西卫视播放,在广大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以本土文化、身边故事感染人、激励人,让廉政教育以文化人更接地气,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廉政教育以文化人,笔者以为还要不断挖掘宝鸡历史文化中的廉洁文化,打造更多更好的诸如小品、电影、戏剧、视频等精品,让好作品层出不穷;同时,要让这些好作品广泛传播,不仅要进机关、进单位,更要进社区、进学校……让廉洁文化迸发的正能量到处传递、家喻户晓,不断促进“清廉宝鸡”建设,从而带动整个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向好向廉,这就达到了以文化人的目的,功莫大焉!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