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让宝鸡校园赛事更多一些
——访宝鸡锐腾英志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刘佳
    刘佳

    第七届“英志杯”全明星篮球赛现场

  本报记者巨侃
  近日,备受广大青少年瞩目的第七届“英志杯”全明星篮球赛在锐腾英志篮球俱乐部的两个分营拉开战幕,此次比赛吸引了全市56支代表队700余名运动员参加。赛场上,运动员们用娴熟的传接配合、犀利的篮下突破和精彩的三分入筐,赢得场下观众的阵阵喝彩声。
  锐腾英志篮球俱乐部自2016年在我市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篮球训练营建设、篮球赛事组织及校园篮球发展。“英志杯”为青少年篮球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去年,“英志”与宝鸡文理学院签约展开校企合作。前年,“英志”鼎力承办了宝鸡市第十二届运动会青少年篮球赛,为宝鸡青少年篮球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5月15日,记者采访了宝鸡锐腾英志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刘佳,他就打造校园赛事,加快球类运动特别是篮球、足球、排球发展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定期举办赛事推动运动普及
  从专业运动员转型过来的刘佳,对近年来我国全民健身活动的快速发展感触颇深。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再一次凸显了党和国家对体育运动的高度重视。当前,青少年体质健康已提升到民族发展的高度。随着教育部“双减”政策的出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体育锻炼也越来越重视,各校增加校内体育课程,丰富课外体育运动项目,这些举措不但有效增强了青少年的体质,也让孩子们在运动中感受和领略到体育运动的精神和魅力。
  刘佳说,目前我市各县区基本每年都会组织一次田径运动会,但青少年特别喜爱的篮球、排球、足球(简称“三大球”)的专项赛事活动,时有时无,缺乏规模和特色,竞技水平也不太高。市级组织的“三大球”比赛这些年感觉还是少了些。
  “缺乏赛事支撑的体育活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些项目在校园里的普及和推广,也导致近年来我市这些项目的成绩落后于省内其他地市。”刘佳说。
  对此他提出了校园、县区、市上每年应定期举办各级“三大球”赛事活动的建议,比如各中小学每年须定期举办一次“三大球”项目的比赛,不断增强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和球类运动的积极性;各县区通过每年定期举办“三大球”比赛,促进“三大球”项目在区域范围内的推广;市教育局和体育局应每年联手组织一次全市范围内的中小学“三大球”比赛活动,通过比赛检验各校及县区青少年体育竞技项目开展状况和水平,也为我省选拔和输送后备人才奠定基础。
  刘佳还建议出台考评制度,落实“三大球”比赛的组织工作,对参与组织比赛的各校、县区和市级单位有明确的考核标准和奖罚制度。
  “打造体育强国,行动比目标和口号更重要,需要我们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并根据实际情况想方设法来落实。我们‘三大球’要打翻身仗,必须要从学校和基层做起,从少年儿童抓起。没有普及就没有提高,没有赛事也很难推动普及,以赛事活动推动普及和提高是建立体育强国之根本。”刘佳谈了自己的看法。
  成立体育联盟搭建一流平台
  “你未来篮球之路能走多远,取决于你扎实的基本功。”
  “学会控制好你的情绪。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无论在场上,还是在场下,都会用智慧的头脑思考问题。”
  “当你在一场比赛中取得高分并获得胜利时,最应该感谢的人是你的队友……”
  这是体育培训工作者刘佳写给进入篮球训练营的少年球员的一些话,话语里反映的相关体育培训理念,让很多青少年受到启发。
  近年来,在教育部“双减”政策的指导下,学校将体育课作为主课之一,这一重要转变,给体育产业的发展和青少年体育项目的培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市场。在我国一线城市,体育产业相对起步早,如赛事转播、体育用品售卖,承办大型国内、国际高规格的赛事活动和青少年专项培训等市场运营都已非常广泛。宝鸡近年来进入体育培训领域的机构也越来越多,主要是就青少年足球、篮球、游泳、跆拳道、羽毛球、网球、武术散打、击剑、轮滑、冰雪运动等项目开展的培训。但在刘佳看来,由于种种原因制约,相比较一些体育产业发展快的地市,宝鸡体育产业虽然如雨后春笋,潜力巨大,但尚有一段距离。
  刘佳认为,应从解决专业培训的场馆和师资力量匮乏、培训机构内部管理不够规范、“三大球”赛事较少等问题入手,充分整合并利用各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最好能成立宝鸡市青少年体育运动联盟,将培训、校园辅导和赛事活动融为一体,为各县区青少年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搭建一流平台。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