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孙文密令

  孙文密令,国家一级文物,白绫质,长方形,其上墨笔楷书,内容如下:“密令派大本营出勤委员李自立赵西山前赴陕西传谕同志各军将领迅速协同一致讨贼救国此令孙文中华民国十二年九月四日”,中部盖有7.5×7.5厘米见方篆书大印,印文为“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之印”,左下方盖篆书小印,印文为“孙文之印”。为凤县唐藏赵西山之女赵玉花及赵西山之孙赵继改于1980年献交,现藏于凤县博物馆。
  赵西山生于1891年,凤县唐藏人,民国初年曾在县署任职,因故顶撞县知事,致县知事不满,欲加以罪。赵西山闻知,愤然远走外省,加入同盟会,奔走粤、陇、蜀、京、沪等地,联结志士,宣传革命。1922年奉陕西靖国军总司令于右任之命,为宣慰各军代表,派赴广州觐谒孙中山,报告陕西革命战争情况。
  此密令不但印证了史料对赵西山经历记述的准确性,而且为研究北伐历史及陕西辛亥革命历史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