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去岁宝鸡科技创新亮点纷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科技工作围绕“一四五十”发展战略和工业强市“1459”工程,以建设区域科创中心为目标,强化领导,夯实责任,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取得一系列亮眼成绩:科创平台不断优化,创新体系更加完备,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事业加快发展。我市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各地综合科技创新水平监测评价结果好的地方”,宝鸡高新区被省政府表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地方”。科技创新推动全市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小羊妙可羊奶粉罐装生产线

    秦创原(宝鸡)创新促进中心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划重点
  组织领导: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科技创新工作,市委、市政府先后成立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区域科创中心建设、秦创原(宝鸡)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等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推进有关工作。市科技局承担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区域科创中心建设、秦创原(宝鸡)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新区发展办公室、科技创投基金办公室等机构的主体任务落实和日常工作;组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宝鸡企业联络处。
  出台政策:高标准编制完成《宝鸡市“十四五”建设区域科创中心规划》,制定出台《宝鸡市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创新政策,《宝鸡市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细化了《宝鸡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工作指引(试行)》《宝鸡市科技成果登记工作流程》等措施,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积极的创新环境。
  举办活动:举办秦创原(宝鸡)创新促进中心项目合作签约活动,聘请卢秉恒、蒋庄德、张平祥三位院士为秦创原(宝鸡)创新促进中心首批顾问,与西咸新区、西安交通大学签署《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并围绕高端装备、钛及钛合金等产业签订总投资64亿元的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与长安汇通公司等金融机构签订支持合作协议,6所高校与10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积极参加“丝博会”、钛博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科技交流活动,成功参展第28届农高会。举办全市科技活动周活动,开展科普宣传,我市选手凭借《“钛”厉害了!》科普作品获得2021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甘薯专家刘明慧》作品获得国家科技部“大美科技特派员”微视频大赛优秀作品奖。
  ●晒亮点
  实施项目:“百城百园”智慧城市项目持续推进;秦川集团“高精高效磨齿机主轴数字化装配技术”被列入首批陕西省“两链”融合重点专项;秦川集团数控机床产业链“大型强力五坐标卧式加工中心制造技术”和法士特重卡产业链“电控机械式自动变速器控制及关键部件技术”项目被列入陕西省首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广项目;“总线收发器开发”等一批项目获得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航空航天紧固件用钛合金材料研制及产业化等项目获宝鸡市科技创投基金支持;征集上报“复杂构件大功率多功能激光焊接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等一批2022年省科技计划项目。
  争取奖励:宝鸡市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各地综合科技创新水平监测评价结果好的地方”,在省级科技计划——“区域创新能力引导计划”中给予我市项目资金支持。“精密光栅的结构场约束制造及在高端装备中的应用”等15项科技成果获2020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芳纶浆粕制备技术及其在纸基复合材料中的应用”等一批项目通过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专业评审。“太白艾菜牌生菜”等12项农业科技项目荣获后稷奖(后稷特别奖)。
  创新成果:秦川集团牵头组建陕西省高档数控机床创新联合体,陕西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牵头建立陕西省高档数控机床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秦川集团和法士特入选陕西省“两链”融合重点专项第一批“揭榜挂帅”课题榜单;宝钛集团“钛合金搅拌轴”顺利交付标志着我市钛产业具备了向大型PTA提供核心部件的能力;中铁宝桥制造的中低速磁浮道岔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中铁高铁电气生产的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装备首次走出国门,助力中国首个海外高铁项目;宝鸡钢管生产的直径3448毫米、壁厚24毫米超大口径钢管是中国石油装备制造规格最大的钢管,成功应用在引汉济渭工程;宝石机械研发的我国首套“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是我国研发最先进钻机,具有里程碑意义。
  ●看成绩
  主体壮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4户,较上年同期增长40%;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60户,较上年同期增长22%;5户企业成功入选省级瞪羚企业,6户跻身省级瞪羚潜在企业;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10月20日在上交所科创板正式挂牌,成为我市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科技型企业。
  平台增加:陕西银河消防装备“应急救援无人机”、陕西齐峰果业“猕猴桃产业化”研发中心被确定为省级“四主体一联合”校企联合研究中心;宝鸡钢管“高性能连续管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省级重点实验室,认定“核级锆铪材理化检测”等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全市组建省、市级重点实验室达15家。
  载体强化:“巨头鲸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基地”入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陕西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宝鸡蟠龙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西部传感器孵化园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认定蔡家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孵化园、理想共创文化科技众创空间、扶风木林森果业星创天地等一批“双创”载体。
  园区发展:宝鸡高新区被省政府表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地方;凤翔高新区全省排名居县域第一;蟠龙高新区创新突破推进产城融合。太白县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全市先后建成矮砧苹果、猕猴桃、高山蔬菜、奶山羊标准化综合体4个,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区13个,引进选育新品种50多个,示范推广新技术230项,农业新优技术覆盖率达到80%以上。选派“三区”科技人才82名,新增28名市级科技特派员,落实工作经费244万元,累计开展科技服务26337天,引进推广苹果、食用菌等农作物新优品种423个、农业适用新技术264个。
  指标跃升:全市研发经费投入29.78亿元,较上年增长17.8%;争取中省资金96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27%;全市认定技术合同161项,技术合同成交额33.5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4%。(宝鸡市科技局)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