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用艺术打开心扉
■本报记者麻雪

  一幅充满童趣的美术作品,用涂色、剪贴、勾画等手法,描绘出五颜六色的房屋群落……这些画作出自一群“星星的孩子”手中,绘制这样的作品,孩子们用了2个月的时间。日前,记者在宝鸡智塔儿童启能成长中心见到了“90后”青年教师白慧婷,她告诉记者,诸如这样常见的儿童画,要教孩子们画出来,需要付出太多的耐心、引导和关爱。
  孤独症儿童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宝鸡智塔儿童启能成长中心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培育孵化的,专注于孤独症和智力低下儿童的特殊教育康复机构。
  记者在这里还看到了几幅童趣十足的泡泡泥手工作品。白慧婷老师说:“像这样的手工作品,在普通幼儿园里,老师教孩子制作,可能也就是一两节课的时间。但是,在我们这里,即便面对生理年龄已经五六岁的孩子,老师们还需要先从引导孩子们不去吃泡泡泥开始,然后通过动画、视频等形式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再经过‘全辅助’‘半辅助’等教学形式。在整个过程中,更要遵循专业的‘DTT回合式教学’,也就是目前国际上认为有效的教授孤独症儿童的方法来进行教学……”
  听了白慧婷的讲述,以及在现场看到的细致、反复的教学过程,记者不得不感叹:为了教导这些孩子,老师们付出了无限精力,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记者还了解到,各种文艺、感统体能类的课程,是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比如,伴随奥尔夫音乐打非洲鼓、摇铜铃等,这种课程本身也很受孩子们喜爱。
  在这样的音乐氛围里,老师们用专业的教学方法,和孩子们进行着心灵的碰撞和沟通,用音乐向孩子们传递着关爱、美好。无论是美术,还是音乐,这些通过艺术来进行沟通和教学的方法,正在逐渐打开这些孩子们的心扉。
  “在我们的教学中,这样的艺术课程是必不可少的,就如同一棵大树繁茂的枝叶一般。”白慧婷说,“但是,每一个孤独症孩子都是一个不同的个体,都需要进行专门的引导。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怀抱希望,有情怀地关爱这些孩子。”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