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在寂静里绽放
■本报记者于虹

  晴暖的午后,阳光透过窗户照在书桌上,39岁的梁亚军正拿着书坐在书桌前仔细阅读,这是每天属于他的时刻。
  1982年,梁亚军出生于岐山县。17岁时,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他的耳朵永远失聪了。面对变得陌生的无声世界,梁亚军不得不辍学回家。看着面前一张张说话的嘴巴,梁亚军的内心感到无比煎熬,害怕和恐惧占据了内心深处,一度时期,他闭门不出,将自己与世界完全隔离。在那些困苦而又单调的日子里,梁亚军开始写日记。一个人不能和别人说,就自己和自己说,用他的话来说:“写下的日记就是说给我自己的话。”
  在困顿和痛苦中,有一天,梁亚军看到同样愁苦的母亲,他觉得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该干点什么,于是就从家里走出来去一个离家很远的塑料厂上班,可他没放弃的是写日记,与此同时,书籍也成为他最好的伙伴。在无声的世界里,文字打开了他久闭的心灵之窗,他的想象力和观察力迅速成长。
  2003年,他给一本杂志的情感信箱写了一封信,发表后得到了40元的稿费;2009年,在《宝鸡日报》上发表了第一篇真正意义上的作品,这些都给了梁亚军巨大的鼓舞,也让他下定决心走写作的道路。
  几年间,梁亚军先后在《诗刊》《星星》《北京文学》《延河》等国内文学刊物发表诗歌百余首。2014年加入省作协,入选省“百优计划”扶持作家,作为代表在北京参加了“文学陕军”诗歌研讨会,并出版诗集《画像》,曾获得陕西省首届奋进文学奖、陕西青年诗人奖、奔流文学奖。不久前,梁亚军参加了陕西文学院在西北大学举办的“陕西中青年暨百优作家高级研修班”。
  一连串的荣誉鼓舞着梁亚军不断前行……
  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鼓励所有人向往阳光灿烂的明天的力量。正如梁亚军所言:“文学就像一道光照进了我的心灵,使我从困顿的心灵和生活中走了出来,也使我知道即使遭遇不幸和残障,只要自强不息,生命依然有很多的可能,依然可以活出一个精彩的人生。”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