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我们都是好孩子
◎张银萍
  学校的诚信商店里,一伙小学生叽叽喳喳好不热闹。
  二(3)班的孙浩文在货架前转来转去,迅速拿了样东西,然后向投币箱投了一元钱,搔着头离开了。
  这一幕被同班的汪文丽看到……
  下午,班主任刘琼急匆匆推开教室门,看到汪文丽枕在课桌上发呆。她急问:“文丽,这节课是文体活动,大家都在操场上玩,你怎么啦?”
  她用手试了试她的额头,说:“不烧么。”
  汪文丽低头躲开老师的目光说:“老师,我没事。”
  刘琼疑惑地看着她涨红的小脸说:“你一定有什么事瞒着老师。”
  汪文丽眼泪汪汪地回答:“老师,今天上午我看见了一件不好的事,可我不敢说。”
  刘琼亲切地抚摸着她的头说:“别怕,告诉老师,老师一定保密,咱们一起处理那件不好的事……”
  政教主任康晓军对着学校的监控视频直皱眉头,说:“安校长,看这娃,明明拿了两块橡皮,却只投了一块钱,怪不得咱们商店总受损失!”
  安校长来回踱着步,缓缓地说:“咱当初办这个商店,就没指望赚钱,是为了培养孩子们诚信的好品质。我相信,只要咱们教育方法对头,一定会有成效的。”
  康晓军征询地说:“我一会儿把值日班长叫来问一下,坏毛病可不能纵容。”
  安校长叮嘱康晓军道:“对,但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伤了孩子自尊。”
  正在这时,刘琼敲门走了进来,说:“安校长、康老师,我知道那孩子是谁。”
  清晨,校园里响起琅琅书声。刘琼把孙浩文叫出教室,轻声问:“孙浩文,你觉得咱们学校的诚信商店好不好?”
  孙浩文合上手里的书说:“好呀,那些文具为大家学习提供了方便,还能培养同学们的诚信品质。”说到这儿,他的脸有些发红,不自觉地低下了头。
  “你爱读书、记性好,是咱们班有名的‘书虫’,能不能给老师背一下‘诚信公约’?”
  孙浩文红着脸说:“诚信在心,文明在行,照价投币,诚实守信。”
  刚说完最后一句,孙浩文就哭了,“老师,我错了。那天我趁值日班长不注意,偷偷拿了两块橡皮,只投了一块钱。”
  刘琼安慰道:“别哭,老师并没有责怪你的意思。可是你当时是怎么想的呢?”
  孙浩文愤愤地说:“老师,我姐在县高中上学住校,我妈给她专门买了一只不锈钢暖水瓶。有一次她生病了,我爸接她回家,就忘了把打满水的暖水瓶放回宿舍,结果第二天暖水瓶就找不到了。她很生气、很伤心,说下次也要趁人不注意拿一个用。我就觉得吧,别人的东西拿了就拿了,反正也没人追查。”
  刘琼心里一惊,面色却依然平静。“原来你是这么想的呀!那你说拿你姐暖水瓶的同学做得对吗?”
  孙浩文仍然生气地说:“不对,那就是小偷。可我……”
  刘琼轻轻拍了拍孙浩文的肩,说道:“知错就改还是好孩子,老师替你保密,现在你知道应该怎么做了吧?”
  孙浩文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两个月后的一天,康晓军来到校长办公室,“安校长,您猜这个月咱的诚信商店贴赔多少?”
  安校长笑着反问:“比以前少了?”
  康晓军得意地说:“不是少了,而是收支平衡,压根没有贴赔!”
  安校长高兴地说:“这真是个好消息!孩子们越来越懂事了!”
  学期末,班级准备评选“十佳好孩子”,刘琼快速在黑板上写下:勤学进取的好孩子、诚实守信的好孩子……
  她转过身说:“同学们,把你们认为符合标准的同学名字写在纸上,写好对折,各组组长收上来。”同学们纷纷议论起来,猜想着谁能榜上有名。
  下午放学后,孙浩文闷闷不乐地回到家。妈妈问急了他才蔫蔫地说:“妈妈,今天我们班评选‘十佳好孩子’了。”
  “那你一定还是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了?”妈妈好像知道了结果一般,放下心来。
  孙浩文却忍不住大哭起来:“我什么都不是!”
  妈妈把他拉到跟前,疑惑不解地询问起来:“到底怎么啦?”
  孙浩文抽抽搭搭地说,他在学校的诚信商店里做了不诚信的事,因为担心被人发现,总是疑神疑鬼,上课也不像以前那么专心地听老师讲课了,学习成绩也退步了,“十佳好孩子”的评选中他一项都没被选上……
  “别哭了,你已经知错改过了,这就是好孩子!你还不知道吧,你姐的暖水瓶‘旅游’了一圈,又回到她宿舍了!”
  孙浩文惊喜地问:“真的?”
  妈妈又说道:“学习成绩好固然重要,诚实守信也是做人的根本,妈妈相信你通过这件事,以后能做得更好。”
  几天后,刘琼拿着一沓奖状走进教室。“同学们,今天咱们颁发‘十佳好孩子’奖状,我念到谁,谁上台来领奖。”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等待着名单公布。
  看着被念到名字的同学,在讲台上高兴地展示着金光灿灿的奖状,孙浩文不由得低下了头。忽然,刘琼说道:“咱们班因综合考核优秀,学校给咱又增加了一个奖——热爱阅读的好孩子,大家说应该给谁?”
  孙浩文分明听到大家异口同声地说:“书虫——孙浩文!”他眼里闪着激动的泪花,快步走向了讲台……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