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晓雪
◎樊晓玉
  晓雪是个苦命的孩子。
  晓雪得了小儿麻痹症,两条腿细小无力,两岁多的时候,生母一去不返,从此不知所终。
  几年后,晓雪有了后妈,有了弟弟妹妹。弟弟妹妹都上了小学,个头长得都比晓雪高了,晓雪看起来倒像是个五六岁的小妹妹。
  村里小学和晓雪家只隔着一条路。晓雪经常坐在路边的石头上,眼巴巴地望着对面的小学。
  一位支教老师看到了晓雪,就问晓雪想不想上学,晓雪腼腆一笑点点头。几番周折,支教老师终于说服了晓雪的父母。
  晓雪终于可以上学了!
  晓雪入学那一年,晓雪的妹妹该上六年级,弟弟要升入四年级。
  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很照顾晓雪。男同学帮晓雪打饭,女同学每天陪她做作业。晓雪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学习很努力,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过了几年,晓雪的弟弟上了初中,晓雪也该上五年级了。但村里的小学合并到镇上去了,镇上的学校离晓雪家远。
  清早,晓雪的父亲或是母亲便推着车子送晓雪上学。车子停在校门口,父亲或是母亲抱着晓雪走进学校,把晓雪送到二楼教室里。晓雪从来没有迟到过。每天下午放学,父亲或是母亲又早早地等在校门口,放学铃响了就去教室里把晓雪抱出来。很多时候是晓雪的母亲在接送,因为父亲要外出打工挣钱的。
  教室里,晓雪坐在第一排,有专门的桌凳。晓雪学习很好,每次同学有不会做的题都喜欢去问晓雪,晓雪也很乐意给同学讲题。班里女生都是晓雪的好朋友,一下课就会陪着晓雪。午饭的时候,同学们轮流去打好饭送到教室给晓雪,女生们端着饭去教室和晓雪一起吃。
  一些社会人士通过学校得知了晓雪的情况,每学期都会为晓雪送来一些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晓雪很感恩,每次都会给这
  些爱心人士写去一封感谢信。
  晓雪上六年级了。教室在三楼,每
  天清早,母亲雷打不动地送晓雪到学校门口,再把晓雪抱到三楼教室。
  一个冬天的早上,母亲如同往常一样,抱着晓雪走进学校,却在楼梯口停了下来。她放下晓雪,让晓雪沿着楼梯爬上去。
  “今天你要自己爬上去。”
  晓雪有点难为情,坐在楼梯口,抬眼看看母亲。母亲一脸严肃,没有抱晓雪上楼的意思。
  晓雪只好手脚并用,艰难地爬起楼梯。短小无力的双腿没有多少力气,全靠双手沿着楼梯攀爬,几分钟过去了……十几分钟过去了……才爬了五六个台阶,晓雪就已经气喘吁吁。
  其他学生看着晓雪,女班长和几位好朋友来到晓雪身旁,伸手想要搀扶晓雪,“谢谢你们的好意。”母亲摇头制止了他们。
  老师来了。母亲说:“我们不能抱着她一辈子。”
  老师点点头,让其他学生都先回教室。
  晓雪知道今天没人会抱她去教室,继续吃力地往上爬,一个台阶接着一个台阶,如同一只不服输的蜗牛。
  上课铃声响了,晓雪才爬到二楼,她坐在二楼楼梯口攒力气。十几分钟又过去了……晓雪终于爬到了三楼,已是满头大汗。
  “晓雪,加油!”
  “晓雪,加油!”
  教室里的同学们异口同声。
  同学们在等着她,老师在等着她……雪轻轻地覆盖了操场,白茫茫一片。
  人们都说,晓雪是个幸运的孩子!有那么多人关心着她、爱护着她。
  晓雪的人生之路还很长,还要面对许多的“楼梯”,她一定会努力的。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