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凤县大红袍餐桌新“网红”
网友推荐为全国五个名气最大花椒品种之一
    凤椒已成为凤县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本报讯天气寒冷,麻中带辣的花椒成为大江南北人们驱寒健胃的佐味首选。近日,网友对全国的花椒品种进行了对比,推荐凤县大红袍为全国5个名气最大的花椒品种之一,称其具有色红、粒大、肉厚、形具“双耳”、麻味浓郁、清香悠长等特点,当“红”不让,口碑与品质俱佳。
  花椒原产于中国,《诗经》里就有关于花椒的描述:“有椒其馨,胡考之宁。”我市凤县栽培花椒历史悠久,从三国时期就有记载。原产于凤县的大红袍花椒被称为“凤椒”,堪称花椒之极品,被誉为“中华名椒”和“花椒之王”,相继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AA级绿色食品认证”,获得“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杨凌农高会“后稷奖”等殊荣。
  作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凤县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大规模发展花椒种植,截至2020年,全县花椒留存400余万株,产量3900吨,产值达到4亿元。2021年,全县新栽种花椒达6200亩32万株。为了全面提升花椒品质,该县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在凤县建立了花椒试验示范站,从树种选育、苗木栽植到病虫害防治各个环节,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成功培育出优良花椒品种“凤选1号”。同时,在花椒深加工、挖掘花椒文化方面发力,全面推动花椒产业规模化、多元化、基地化、系统化发展。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凤县现代农林、远华农产品合作社等纷纷加入网红直播队伍,凤椒成为直播带货的新宠,畅销四川、广东等全国30多个省份。除此以外,该县鼎宇农林等多家龙头企业与陕西熊毅武食品有限公司、河北今麦郎方便面厂等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今年新花椒上市后不到一个月库存便销售了80%以上,真正把花椒这个“麻蛋蛋”变成了群众致富的“金蛋蛋”。本报记者郑晔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