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我市3项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本报讯日前,从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获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揭晓。陕西11项考古发现成功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其中,宝鸡有3项遗址名列榜上,分别为:陕西宝鸡周原遗址、陕西凤翔秦雍城遗址、陕西法门寺遗址。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遴选推介活动。该活动自2021年5月启动,经过各地文物主管部门审核、专家提名,确定321项作为候选项目参与评选。10月18日,在“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公布。宝鸡周原遗址位于扶风、岐山一带,是周文化发祥地及周人聚居地之一,出土了大量卜骨、青铜器等珍贵文物;雍城遗址位于凤翔区南郊,始建于秦德公年间,出土文物3000余件;法门寺遗址位于扶风县法门镇,为南北朝至清代古遗址,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文物局官网介绍,这些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
  本报记者张琼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