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相关链接
召公与甘棠在今天的意义
  召公甘棠树位于岐山县刘家塬村,召公和周公是周朝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人物。周武王死时西周王朝刚刚建立,年幼的成王继位,朝政由召公、周公辅佐。召公主内,主持朝政,行礼乐、施教化、卫王室、决狱断、巩后方;周公主外,负责军事,防反叛、稳东方、拓疆土、保边防。两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吸取夏商末期暴政的教训,以德治天下,政通人和。周成王死后,召公继续辅佐周康王,开创“四十年刑措不用”的“成康之治”。召公作为我国西周初期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先后辅佐文、武、成、康四代周王,他崇德立德的思想、以民为本的理念、勤政俭朴的作风,世代传承,被誉为中国“廉吏始祖”。 
  近年来,我市充分依托宝鸡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廉政教育资源,下大气力挖掘本土优秀传统廉政文化,并结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对其进行继承发展和创新传播,打造了一批极具特色的勤廉教育基地和家风家训宣教阵地,推出了一批文化养廉文艺精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
  2017年3月,宝鸡市纪委和岐山县纪委深入挖掘召公勤廉思想,以“甘棠遗爱、勤廉齐家”为主题打造了“甘棠遗爱”廉政教育基地,2018年被宝鸡市纪委命名为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同年底又被陕西省纪委评为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
  为进一步弘扬召公勤廉文化思想内涵,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阵地,从2019年8月开始,市纪委和岐山县实施了召亭廉政教育基地改造提升项目,包括召公祠恢复、召公史绩馆建设等内容。其中,召公史绩馆展区面积360平方米,分为“甘棠遗爱”“甘棠清风”“甘棠成荫”“甘棠咏颂”“甘棠新曲”五个部分。通过多种形式,展现了召公崇德立德的理念、亲民爱民的作风、勤政俭朴的修养、廉洁奉公的操守、忠诚为国的情怀。
  岐山县剧团创作演出的新编秦腔历史剧《甘棠清风》于2019年11月首演后,好评如潮。《甘棠清风》是老一辈艺术家杨晨、郭怀智根据历史故事创作的剧目,通过强征钱粮、宫苑劝进、召公谋策、巧言进谏、甘棠喊冤、召公护法和甘棠审案等场次的曲折演绎,塑造了召公姬奭这一人物形象,歌颂了他无私无畏、正义凛然的高尚形象。
  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召公廉政思想如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历经沧桑却依然熠熠生辉,对于激励新时期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有着诸多启示,必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
  同时,我市还对眉县张载“明心守矩”、千阳燕伋“见贤思齐”、岐山邢氏“遵规求正”、麟游甄氏“德行为重”、陈仓拓石“正庸风碑”等最具代表性的本土优秀传统家规家训进行挖掘整理,推出了文化养廉专题片《正身当在立业先》。围绕宝鸡历史和文物中的廉政文化,策划制作了《西周“禁”里话廉政》《正直可风传家远》《〈九成宫醴泉铭〉中的廉政故事》等14部廉洁微视频。  
  据悉,以宝鸡廉政教育展馆为中心,以各级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家风家训宣教阵地等为支撑,我市“一中心、多分点”的优秀传统廉政文化教育矩阵已初步形成。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加大挖掘力度,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打造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有影响的廉政文化品牌,为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提供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撑。(编者整理)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