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小贴士
甘棠到底是什么?
  甘棠,又名棠梨,也被称“梨棠”,属于落叶乔木,高4至10米。树皮灰褐色,纵裂;幼枝黑褐色,被茸毛,有时具刺。树叶为单叶互生,菱状卵形或椭圆状卵形,长4至11厘米、宽2至5厘米,先端长渐尖,基部阔楔形,边缘锯齿尖锐,上面深绿色,无毛,初时有茸毛。花白色,直径2至3厘米,先叶开放,成伞房花序。梨果球形,直径0.6至1.6厘米,褐色,有白色斑点,萼脱落。花期4、5月,果实成熟期10月。野生于荒郊、山脚、路边或道旁。分布于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甘肃、陕西、辽宁等地,常用来做梨树嫁接的砧木。
  《诗经·召南·甘棠》:“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三国时期学者陆玑注解此为:“甘棠,今棠梨,一名杜梨。”猕猴桃科猕猴桃属,落叶缠绕藤本,小枝有长柔毛。春、秋季可采根入药。
  甘棠代表怀念、品德高尚、幸福美满。甘棠的花朵小巧可爱,看到它的花朵能引发人们对过去美好事物的怀念;还象征着不拘小节、不为世俗弯腰的君子形象。甘棠的适应能力极强,代表着不畏艰难的精神品质。此外,甘棠还代表着正义,古代有官员在甘棠树下伸张正义,象征着公平、公正、公理。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