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陕西宝化科技有限公司异地迁建项目:
融入新“矩阵”发展后劲足
本报记者孙海涛
  
  日前,掌握着国内过硫酸盐制造顶尖技术,为国内外超过500家金属处理、石油开采、纺织等企业提供生产技术服务的陕西宝化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加速“搬家”。
  “新家”位于凤翔区高新技术开发区长青工业园。新址有三个特点:其一,避开人口稠密区,进驻工业园区;其二,面积更大,规划占地达到49亩;其三,设备够多,300余台先进的生产设备,全部是新购置的。
  “搬家了,但这个家搬对了,因为我们真正融入了一个全新的工业‘矩阵’。”陕西宝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旸说,这个新“矩阵”不仅仅是地理意义上的迁移变化,更重要的是,企业融入新“矩阵”后,将获得更大的收益。
  收益何在?在成本。这个成本包括制造成本和运输成本两部分。以制造成本来说,这家企业在金台区原址生产时,蒸汽和高纯水需要企业自己生产,不但需要使用锅炉等,还需要严守环保红线,而在进驻凤翔区高新技术开发区长青工业园后,两根主管道已经连接进厂,蒸汽和高纯水将由附近企业直接供给;从运输成本来看,原来企业生产所必需的硫酸、液氨等原材料,基本从甘肃和陕北通过罐车外运而来,运输成本大,而现在,这些原材料全部可以在园区内就近采买,运输成本降到最低。
  融入了长青工业园区新“矩阵”,这家企业也在拓宽生产领域上,有底气迈开大步伐。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在异地迁建前,主产品为过硫酸盐,预计今年底企业投产时,产品清单上将新添电子级硫酸、电子级盐酸、电子级硝酸和高氯酸试剂等高科技产品。
  “这次异地迁建,对企业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机遇。”李旸说,企业将有底气以产品多元化、品质化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由原来的基础原料生产,拓展进入高端的电子级化学试剂市场。
项目名片
  陕西宝化科技有限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66年的宝鸡市化工厂,是我国较早从事过氧化物类引发剂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的化工企业。为了响应国务院关于城市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入园的要求,该企业由金台区迁至凤翔区高新技术开发区长青工业园。项目规划占地49亩,总投资1.88亿元,新建建筑11座,总建筑面积10751平方米,预计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实现利税4600万元,新增就业100人。
建设者说
  陕西七建项目经理朱江涛:
  这个项目今年春季开工,计划年底竣工并投产,工期紧、任务重。目前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之中。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7157万元,项目配电室、分析和中央控制室、食堂等建筑已经封顶,成品库房主体钢梁已架设完成,1号和2号厂房、二号成品库房基础已经完成,我们将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记者点评
  破而后立再出征
  很多老企业,舍不得打破眼前的“坛坛罐罐”,总想再凑合一下、再想想办法。不明白“不破不立”的道理,脑子总想着守摊子,眼睛总盯着脚尖尖,何谈骨气、勇气和锐气?唯有像宝化科技这样不断开拓进取,勇于破局,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成为弄潮者。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