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紧扣为民做文章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取得新成效探析

  亚金陈龙王博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总量已连续两年回落,信访量持续上升趋势得到基本扭转……”这是今年7月,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一名干部,在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办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培训班分组讨论时的发言。
  2019年、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总量同比分别下降7.6%、9.7%,其中检举控告类同比分别下降18.9%、22.5%。
  通过这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在各地信访量普遍居高不下的形势下,我市的信访量持续下降。那么,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是如何做的?
  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工作思路,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上下功夫,不断打通为民服务“中梗阻”,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助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取得新成效。
  大力整治腐败问题
  “从信访举报受理情况来看,反映较为强烈的就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为了让广大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扭转信访量持续增长局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人员说。
  针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敏锐洞察、果断出手,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下茬整治文山会海,让基层干部真正把时间和精力腾出来抓项目、抓落实。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针对土地征收、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热点问题,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严打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把握一体推进“三不”内涵要求,围绕“不敢”强化震慑、聚焦“不能”建章立制、注重“不想”立德化人,贯通办案、整改、治理,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信访举报工作连接党心民心,对老百姓反映的违纪问题,我们必须及时妥善作出处置,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努力形成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查办、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的良性互动机制。”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用心解民忧纾民怨
  “纪委的同志能专程到我家向我反馈办理结果,不仅处理了我反映的违纪问题,也及时督促解决了我的个人诉求……”这是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对某实名举报件办理及反馈满意度进行电话回访的一幕。
  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提高实名举报受理办理质效作为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以点带面推动信访举报整体办理水平提升。同时,下大力气化解了一批多年多头重复举报和矛盾问题,从源头上减少了信访问题的发生。
  “文某某同志,经宝鸡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调查核实,反映你的问题失实,按照《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和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方法(试行)》规定,现就有关问题予以澄清说明……希望你能消除顾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今后工作中继续积极履职、担当作为。”这是市纪委监委在千阳县政府召开的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会议上的一幕。
  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先后通过书面、当面、会议、通报等方式,为受到不实举报的2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树立了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鲜明导向。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