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央视 《盛世华章》 纪录片有咱宝鸡导演的匠心
本报记者魏薇
    张建中在拍摄现场

  这个国庆长假,不少人守在电视机前,收看国庆特别节目。10月3日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了纪录片《盛世华章》,这部纪录片讲述了6月28日在国家体育场上演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筹备的幕后故事。然而,不为人知的是,这部纪录片的导演团队中有咱宝鸡乡党,他叫张建中。历时3个多月,他和团队全程拍摄记录百年盛典的创作全过程,通过这部纪录片让人们在“国庆”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深刻体验到了个人与国家荣辱与共、命运相连。
  2006年宝鸡岐山县人张建中在北京读完大学,开始从事影视摄制工作,2015年进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从事纪录片摄制工作。正是西北人直爽、不屈不挠的性格,成就了他今天的成绩。6年来,张建中多次参与《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科技工作者》等重点节目的导演工作,拍摄多部广为流传的佳作。然而,本次参与《盛世华章》纪录片导演和拍摄,对他而言意义非凡。张建中说:“《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是所有参与人员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的祝福和礼赞,能记录演出背后的故事,对我而言既充满挑战,又极具吸引力。”
  整台晚会让观众难忘的瞬间太多,其中,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从天而降的索降战士,从“鸟巢”顶端呈一字队形滑向地面,惊心动魄的50米高空索降表演,虽然只有短短20秒,却凝结着41名特战官兵近3个月的艰苦打拼,为了这短短20秒,官兵们先后攻克了几十个技术难题。张建中在记录特战官兵训练的过程中,得知目前世界范围内直升机索降的通行高度是15米,而在鸟巢,战士们面对的却是50米高度的全新挑战。最棘手的问题是高速降落过程中摩擦产生的高温。战士们稍有不慎,会被100多度的8字速降环烫伤。张建中对负责组织训练的某军政治教导员做了详细的采访,了解到他们的困难,不仅仅有烫伤,还有空中姿态、速度等几十个技术难题需要攻克。张建中用镜头记录下了官兵们如何一次又一次攻坚克难,让人们看到了特战官兵们向战为战、敢于亮剑、能打胜仗的军人风姿。“在拍摄过程中,我要跟战士们近距离接触,也要上到‘鸟巢’顶端的钢梁上,第一次上到那个高度时,还真有点害怕,但看到战士们一个个坚毅的眼神,我心里的紧张感渐渐消退。”
  在记录6月25日演出第二次带观众联排时,一场大雨倾盆而至,舞台积水、服装湿透、道具不易搬动……这些不利因素会不会影响演员正常发挥?张建中拿稳设备,像老鹰一样盯住现场,做好随时抓拍的准备。在灯光与雨水的交织中,鲜红的党旗从国家体育场的舞台圆心缓缓升起,肃穆、温暖,只见演员们淋着雨,仍表情饱满。“演员在台上昂首挺胸,没有一个人退缩,他们每个人脸都是朝着前方、朝着上面,我那时也眼含热泪,现场的人与党的风雨兼程同频共振,这是真真切切的表达!”张建中说。
  看了这部纪录片的很多宝鸡人坦言,在国庆假期这个特别的时段,去回味百年盛典创作的全过程,更觉得我们党的伟大,感受到国人奋发向上的精神。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