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凤翔大原村:
纪念先贤传家风  
  本报讯今年是明代关学大儒张默斋诞辰600周年。日前,来自凤翔区的专家学者和张默斋后裔代表等相聚“进学园”,举行了“关学大儒·后世师表”纪念碑揭碑仪式,怀念张默斋为学勤精、持家勤俭、淡泊名利的品格。
  据史料记载,明代关学代表人物之一张杰,字立夫,号默斋,凤翔正原里(今大原村)人。张默斋自幼天赋异禀,颖悟过人,24岁考中举人,在山西赵城(今洪洞县赵城镇)担任训导一职。后来以亲老尽孝为由还乡,辞官兴教,精研经典,聚徒讲学,他精通儒家五经,许多求学者不顾路途遥远登门求教,并尊称他为“五经先生”。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他的座右铭“涵养须用敬,进学在致知”和他对家人制定的家训——“为学勤而精,持家勤且俭,与人和而善,为人立德而养心”。
  张默斋心系百姓,在大灾面前如实陈述灾情,得到上级批准及时开仓赈灾,救活灾民数以万计,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关学的“四为”宗旨。在张默斋去世后,巡抚阮勤、知府赵博、知县张世英、民国时县长李静慈先后为他五修祠堂,对他的功绩给予肯定。他的事迹也被《凤翔府志》《凤翔县志》等多部典籍收录。(毛丽娜)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