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陈仓区消防救援大队张国庆:
难忘“战地”长寿面
本报记者李依涵
    张国庆展示“战地”长寿面照片

  张国庆出生于1992年10
  月1日,提及名字来历,张国庆
  笑着说:“父母觉得国庆节出生
  是一种福气,就为我起名国庆,
  沾沾喜气。”
  在张国庆的记忆中,儿时的生日都伴随着大街小巷红旗飘展、人们载歌载舞庆祝伟大祖国生日的场景,看着电视机里国旗冉冉升起,唱完国歌再吃生日蛋糕的难忘经历,让他的成长多了一份骄傲和自豪。
  2010年,张国庆考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就读火灾勘查专业,2014年毕业后进入麟游县消防救援大队,当上了一名消防员。
  国庆节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假期、是团圆,而对于24小时坚守一线的消防员来说,却是责任和守护。自从进入消防队伍,张国庆的生日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2016年国庆假期,张国庆在队里备勤,休息时间父母和姐姐打来视频电话,祝他生日快乐。看着家人脸上的笑容,他截图保存下来,现在每每看到那张照片,都难忘那种温馨的感觉。
  张国庆说:“我最难忘的是2019年的国庆节。”2019年10月1日,麟游县消防救援大队举办了“我和祖国共成长——战地生日会”,张国庆和战友一起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张国庆指着一张照片说:“那天看完阅兵式,心情特别激动,吃饭时发现自己碗里多了两个荷包蛋,原来是战友给我庆祝生日,特意为我加的,我心里暖暖的,特意拍了那碗长寿面的照片。”
  5天后,10月6日凌晨4时,消防队警铃响起,正在执勤的张国庆和其他队员第一时间赶赴麟游县招贤镇的火灾现场,奋战3个多小时,终于扑灭了火,此时天已大亮。张国庆说:“我们有句话叫百姓过节,我们过关。越是假期,我们越要高度警惕,守护好群众安全。”除了自身的成长,张国庆也明显感受到了消防救援队伍近些年发生的变化。
  去年,张国庆调至陈仓区消防救援大队南环路消防救援站。大大小小几百场抢险救援,早已将他历练成赴汤蹈火却面不改色的“逆行者”。消防员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英雄“光环”的背后,大多是像张国庆这样的年轻人。张国庆在休息时间喜欢玩游戏、打篮球,面对网络上“蓝朋友”的称呼也会暗自得意。
  今年国庆节,张国庆将迎来自己29岁的生日,他笑着说出自己的生日期许:“今年生日,我依旧要在消防队里执勤备战,全力做好国庆期间消防安保工作。祝自己生日快乐,更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繁荣富强!”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