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宝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曹国庆:
四处奔波破大案
毛丽娜
    曹国庆(左)与同事查看现场(资料照片)

  “我出生于1963年10月1日。出生当天,护士给我妈说,今天是国庆节,双喜临门的好日子,你娃就叫国庆吧!父母都有着深深的爱国情怀,于是国庆就成了我的名字。从小家人对我报以大期望,希望我能够成为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在我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也时刻以叫国庆而自豪。”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曹国庆说。
  1983年,曹国庆参加工作,他先后在市公安局金台分局、市刑警支队工作,多年从事禁毒、反黑、反恐和打击盗窃、诈骗、拐卖等工作。参加工作38年,面对罪犯,他从来没有畏惧过,更没有后退过。
  那时候,破案主要靠摸排走访寻找线索,侦查手段落后不说,破一个案还要费很多周折。长期奔波在外,曹国庆的生日都是在办案途中过的。
  曹国庆说:“我最难忘的是1993年和2003年的国庆节。”1993年9月,他和几名战友侦办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奔波在甘肃、陇县、西安三地。国庆节那天,他们在陇县忙了一整天,直到半夜才回到宾馆,狼吞虎咽吃完泡面,倒头便睡了。最终,这起案件得以破获。曹国庆说,案子破了,才对得起受害人。
  2003年,曹国庆参与侦办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由于掌握的线索少,案件侦破难度很大。省公安厅、武警部队、铁路公安出动,9月30日这天终于得到一条线索,他和办案组其他民警立即动身赶往甘肃天水,夜里他和同事一起在车上轮换着休息。10月1日是国庆节,也是曹国庆的生日,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他却心情十分沉重,因为线索再次中断,案子未破,他觉得对不起身上的警服警徽。当天,他和同事在天水每人吃了一碗汤面继续开展工作。曹国庆说:“我过不过生日无所谓,只要每起案件都能破获,这比啥都让我高兴。”
  30多年来,曹国庆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面对危险与困难,从来都是无怨无悔。每次遇到难啃的“硬骨头”,曹国庆总是迎难而上,重大刑事案件的侦破现场,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他说,只要社会安宁,人民安居乐业,他的付出和奉献算不得什么。他把美好的青春岁月全都奉献给了他热爱的警察职业,他也因此获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光荣称号,并荣获三等功一次;在追捕“胥、夏”特大经济犯罪案嫌疑人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个人受到嘉奖。
  采访中,谈到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曹国庆是既自豪又心存感恩。在国庆节来临之际,曹国庆说:“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我们的人民富裕安康!”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