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职工金国庆:
手工操作变成自动化
王菁
    金国庆操作设备生产产品

  金国庆是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职工,名字中的“国庆”二字代表着他出生在国庆节,好记且有意义。9月27日,金国庆在接受笔者采访时笑着说,他每年与祖国母亲同过生日,并对国家几十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深有感触。
  1964年10月1日,金国庆出生在江西省南昌市一户工人家庭。父亲是一名铁路工人,长年奔波于全国各地,母亲就带着4个孩子跟着东奔西跑,他们曾先后安家江西南昌、陕西渭南等地。“当时家里兄弟姐妹多,父亲一个月工资也不高,窝窝头、高粱面是我们的主要吃食。”金国庆回忆道,那个时候能吃到肉都觉得是一种奢侈,也只有过年的时候,母亲才舍得买上一块不大的肉打打牙祭。
  1970年冬天,金国庆一家随父亲落户宝鸡。家里孩子多,负担重,为了帮助父母减轻负担,懂事的金国庆初中毕业后便进入社会。最初,他在上马营附近做临时装卸工,一个月工资不高,工作也不稳定。1985年,金国庆通过招工进入秦川机床厂,在研磨岗位上一干就是7年,后来调整到了助力泵车间,成为一名铣床操作工。金国庆说,当时的铣床设备都是手动的,产品测量、钝度只能通过尺子手动测量和调整,一个工人生产一个助力泵零件需要几天时间,车间一个月的产量只有几百套。现在不一样了,设备由以前的手工操作变成全自动智能化,一个人完成一个产品只需要几分钟,现在车间一个月的产量是3万余套,不少产品还实现了流水线作业。金国庆感慨地说,虽然他只是个普通工人,但是从他的岗位和切身体会上,他觉得厂子的发展变化很快,尤其是现在使用的高精尖设备,更是一下子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效率和产量。
  金国庆说,让他最难忘的是2019年国庆节,10月1日是他55岁生日,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大早,他和家人早早就坐在电视机前等着观看阅兵仪式。当轰隆的礼炮接连响起,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时,金国庆心里非常激动。紧接着,看到阅兵式上,中国人自己研制的坦克、战车、火炮、无人机等武器装备时,他和家人不禁为祖国的强大而欢呼。中午,他和家人举杯庆祝,他在饭桌上激动地说,非常庆幸自己能与祖国同一天生日,他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今年国庆节,金国庆就到了内退年龄,他说:“57年来,见证了国家走向繁荣富强,不论是工作还是退休,我将一如既往,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祝福祖国的明天越来越好。”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