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防范化解风险 营造良好环境
——市应急管理局“十四运”安全保障工作纪实
    工作人员检查企业设备安全运行情况

    工作人员检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十四运”是陕西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也是宝鸡展示对外形象的一次绝佳机会。为全力以赴保障“十四运”顺利举行,市应急管理局在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开展煤炭、危化品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同时,加强物资储备、信息报送、应急指挥调度及硬件设施投资,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风险,为“十四运”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建机构明责任全力护航“十四运”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要想顺利完成“十四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离不开健全的组织领导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十四运”安全保障工作,早在今年1月,他们就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发《宝鸡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应急管理安全管控方案》《关于加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开展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风险排查等相关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方案和通知,并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十四运”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市“十四运”安保部(以下简称安保部)一赛一案的要求,先后制定了《U18足球应急管理安保方案》《乒乓球测试赛应急管理安保方案》等,保障各项赛事顺利进行。他们还对照安保部《关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2021年筹办工作任务清单》,逐一明确、细化、夯实任务,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全力为“十四运”在我市的顺利举行保驾护航。
  开展专项整治排查隐患保安全
  “你好,请出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及安全设施设备检验检测资料及记录,我们进行检查……”日前,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督查检查,他们聘请3名省市危险化学品专家全程参与。
  当天,检查组到陕西大唐石化有限公司、中油延长石油销售宝鸡分公司、中石化宝鸡油库等6户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详细查阅企业安全基础管理资料,勘察储罐区、控制室、装置区、装卸台、消防泵房等重点场所,对企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安全设施设备检验检测及维护保养、应急物资配备及应急演练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督促企业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据了解,从8月初开始,市应急管理局先后对市级监管的14户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13户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督查检查,截至目前共查处安全隐患65条。
  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连日来,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危化品、煤矿、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他们前往企业检查督查,先后排查处置各类安全隐患260余条,为“十四运”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一直牵动着市应急管理局全局人员的心。连日来,该局煤监科工作人员全天24小时驻扎在煤矿企业,巡回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他们除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企业员工培训教育情况外,还到矿井内部,检查规范作业、规范施工等情况,发现问题现场督促立即整改。据了解,截至目前共督促整改各类问题60余条。
  市应急管理局还开展了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从8月初开始,市应急管理局工矿商贸科工作人员先后到渭滨区、宝鸡高新区、麟游县的16户工矿商贸企业,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重点对企业有限空间、涉尘涉爆、危险作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有限空间告知牌辨识不准确、现场临时用电不规范、粉尘清扫制度落实不到位、危险作业审批不规范等安全隐患,执法人员现场下发整改指令书,要求其现场整改。工矿商贸科对直接管辖的非煤地下矿山的11个承包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严格对照《宝鸡市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及《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逐条逐项检查核实,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备物资强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帐篷、棉被、冲锋艇等应急物资储备齐全,工作人员正忙着保养发电机……这是记者9月15日,在市救灾物资储运中心库房看到的情景。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从今年5月开始就加大了“十四运”期间物资储备力度,先后购买了价值790万元的20种应急物资。
  “十四运”举行期间,我市正值汛期,这无疑对运动会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考验。为确保赛事顺利进行,市应急管理局在加大应急物资储备力度、加强人员值守、信息报送、指挥调度的同时,还全面加强应急通信装备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信息报送及时与否,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应急管理部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市应急管理局十分注重“十四运”期间的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全局上下严格实行双人在岗值班和交接班指纹打卡机制,有效杜绝了电话值班等问题的发生。该局指挥中心在原有领导在岗带班备勤、值班、交接班、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基础上,制定了《宝鸡市应急管理局突发事件信息接报流程图》,明确了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要求、时效和范围,有效杜绝了误报、迟报、漏报等行为的发生。
  市应急管理局还加强应急指挥调度,建立健全了应急指挥大厅整体运维机制,由专业机构派驻驻场工程师,为软硬件维护、应急通信、视频会议、指挥调度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局指挥中心建立了定期视频调度机制,每周三通过云视频会议系统检查各县区局值班人员在岗率、设备运行在线率,就值班值守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交流,全面推动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落到实处。“十四运”举行期间,他们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值班室每日随机抽查1个市安委会成员单位、1个县区应急管理局和1个行业重点企业,严查人员在岗、安全防范、隐患排查等情况,确保全市各行业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市应急管理局还加大信息化硬件设施投资力度,加强应急通信装备建设,积极打造天地一体应急通信网络,采购触摸屏天通卫星终端28部、键盘式天通卫星终端107部,按照辖区安全风险分布实际情况配发至市、县、镇、村四级,用于突发事件预警、处置、指挥调度的应急通信保障,打通了应急通信保障“最后一公里”。指挥中心扎实开展移动应急平台演练,向省应急管理厅精准传输演练现场图像等信息,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