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秋分
◎文雪梅
  我毫不掩饰自己对秋分这个节气的挚爱,在我看来,秋分是二十四节气里最惹人怜惜的一个。
  秋分,分即为半的意思,这一天,昼夜均而寒暑平,此后,天也由日长夜短逐步过渡至日短夜长。秋分是一道分界线,仿佛季节的裁判官,一声令下,毫不留情,划开了真正意义上的秋色。白天,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夜晚,皓月当空,天高露浓,褪去夏日的喧嚣和繁华,秋天的模样渐渐明朗,开始明晰起来。秋分是诗情画意、含蓄内敛的,如同雪小禅写的那样:“分手吧,从今天起,你是你,我是我。你有你的清高孤洁冷静,我有我的狂热炽诚明烈。这是秋天说给夏天的话,也是永远的诀别。”秋分,就像伫立在彼岸的女子,含情脉脉,挥舞着衣袖,与君依依惜别,难免有些让人骨子里生出怜香惜玉。
  在古诗词里,多少文人墨客以秋景秋色为背景,以秋风、秋水、秋雨、秋花为笔墨,写尽秋分时节的月缺月圆、花开花落,留下了千古佳篇。“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淋漓尽致写出了秋分的特点。“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道出了秋分时孤独苦闷、倚窗长叹的哀伤。
  秋分时节,虽然气温天天下降,但最让人幸福的事情莫过于细细品味蟹肥菊黄、丹桂飘香的季节之美了。而自己身在北方的小城自然与“蟹肥”擦肩而过,可小城的秋色却毫不逊色于南方,美到了极致。
  迎着飒飒秋风,踏上再也熟悉不过的廊桥,脚下踩踏的是陇州厚重的古文化地雕:非子牧马、丘祖问道、襄公建都、太宗猎祭……精美的图画与文字交相辉映、古典与现代结合,让人浮想联翩。凭栏而望,视野中一湖秋水扑啦啦入了怀,只见宽阔的景观水面碧波荡漾,两岸仍然绿树成荫,秋花怒放,高楼林立,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好不惬意。
  深深凝视一湖秋水,过去一季的纠结和烦恼顿时消失全无,耳际不由传来《诗经》中的名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秋水无痕,从容淡定,守望一湖瘦水,像是和一位智者对语。轻轻地闭上眼睛,然后用力地吸一口气,有淡淡的清新,也有浓浓的泥土味,无论哪一种,都释放着沁人心脾的馨香。此刻,什么也不要想,就这样静静地让自己的灵魂完全融入这一面湖水中,心也变得淡泊而宁静。
  还有那盛开的桂花,曾经以为它永远是我心上的一种花,是那样遥不可及,可不知何时,它却真实地出现在我的视野中。秋分前夕,匆匆行走于小街,肺腑间吮吸进浓郁的馨香,忽一抬头,一粒粒嫩黄的桂花,密密匝匝集成一簇一簇,悄然绽放。桂花就这么开着,香得整个小城没有了魂魄,生活在小城的人们,也仿佛醉倒在一场桂花事里,沉醉不已。
  秋分里的农事很多,汉中的朋友说稻子已经成熟了,微信上欣欣然晒出收稻子的热闹场面,可是,我们也不甘示弱,胖嘟嘟的大白菜等蔬菜丰收在望,收玉米、黄豆、高粱,还有种麦子等活计相继开工。总之,秋分里的事儿挺多,但是,秋分一过,秋意浓,头顶的树叶纷纷而落,心中难免伤感:“自古逢秋悲寂寥。”深秋的惆怅油然而生,无不让人感叹人生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
  秋分是季节的一个片段,季节是人生的一个画面。让我们伫立在秋风秋雨秋阳秋月里,感受日子的缱绻和柔美,慢慢咀嚼亲人的殷殷叮嘱:天凉,多加衣。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