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话说桃川河
◎曾菲
  这里所说的桃川河,不是一条河,或者说,不仅仅指一条河。在太白县东北方向衙岭以东至白云峡以西有一小片盆地,纵长三十余里,境内最大河流名为桃川河(属于斜水的一段,又名石头河),自东至西贯穿全境,这里的人“指点江山”时,常常说:三十里桃川河怎样怎样,如何如何。想必此时你已会意,它所指的不只是河,也指两岸风物,甚至依河而生的数千百姓。
  这个说法自何而来,已不可考,好在桃川河不会计较,她从来都只默默地张开怀抱,哺育她的子民。然而民间传说和古圣先贤的遗迹,无不向世人诉说着桃川河作为一方百姓的母河与父土,曾有过的悠久历史与繁华往昔。
  凡过往游人大都知晓,桃川河位于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的路线上。如果再稍微做做功课,还会知道,太白境内有一条绵延百多里的古栈道遗址——褒斜古道,有一段途经桃川谷地、灵丹庙、杜家坪,登五里坡,即桃川河境内。这条古道从前是连接斜水与褒水之地的一条谷道,据记载开辟于史前时期,《华阳国志》引《蜀志》称其始通于三皇五帝,《读史方舆纪要》称:“褒斜之道,夏禹发之。”至秦昭襄王时,将谷道筑凿为栈道,此后成为南北兵争军行和经济文化交流必经之地。秦末刘项相争,古栈道曾毁于一旦,但古道并未废弃,后历经各朝修缮,一直沿用至明清时期。由此我猜想,桃川河的开垦与子民的繁育,应该是与古道的开发利用伴生的。
  小小的桃川河,因了这条古道而为世所知,留下了各路英雄的足迹:相传汉光武帝刘秀初时为了逃避王莽追捕,曾驻留桃川河,遇到美丽善良的农家杜姓女子,施以一碗麦仁粥果腹,后刘秀登基,回来寻找女子,并为其建造庙宇以纪念;三国时期,蜀相诸葛亮六出祁山,最后兵败五丈原,用生命诠释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当年木牛流马走过的故道,如今只剩下山崖上襄筑栈道时留下的石洞,使人常作“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感慨;隋朝末年秦王李世民,曾带领人马于青峰山练兵,如今青峰山上仍可见相传为尉迟敬德手书的“云开锦绣”摩崖石刻,每个字都有一人大小……
  看似桃源一样宁静秀雅的桃川河,在这悠悠数千年中,似乎从未真正平静过。而今,杀伐之声远去,爱恨情仇烟散,浩荡的英雄气与缠绵的儿女情,渐渐湮没在悠悠岁月里。曾经先民的后裔们,依然辛勤劳作在这片土地上,没人去纠结那些古时明月、旧日山河,只默默守护这片土地,享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静谧生活。
  景色秀美的桃川河,也从不辜负她的子民——这个四季分明的小镇,四面峰峦叠翠,中间一条清亮亮的石头河自西而东流过,形成一片谷地,时而平阔些,时而狭仄些,但土地很是肥沃,足以滋养她的子民。百姓便依山傍水分居两岸,像古画中散落出来的一般,星星点点的屋檐村舍,星星点点的画里人家。于是桃川河展开她巨大的画轴,将春夏秋冬尽收囊中。
  春的图,一定是这样开始的。孟春时节寒风料峭,常有飞雪不期而至,人们还抄手缩脖、畏寒不敢出门的时候,大片大片金黄的山茱萸花已经顶风冒雪开在山野里,把个桃川河开得金灿灿的,蜂蝶早早就开始忙上了。桃川河悄悄地伸了个懒腰,醒来了。没多久,仲春、季春紧随而来,漫山遍野粉白的桃花、樱桃花,金黄的蜡梅,雪白的山梨,泛青的苦栗……各种花木,叫得上名字的,叫不上名字的,都带着他们辛苦经营一冬的希望,铺天盖地地绽放,霎时间满目芳华,好不热闹!田野里,一串一串飘过孩子们的笑闹声——娃娃们出来放风筝了;还有锄头碰撞的清响,人们热情地打招呼、话家常——农人们开始春耕了。桃川河的春天,就这么朝气蓬勃地上演了。
  夏的图,从两岸群山上伸展着油绿枝叶的林树、葳葳蕤蕤的细草和参差披拂的藤萝开始,鸟鸣透过山谷,落在潺潺的水上,游鱼摇头摆尾地钻进密密麻麻的水草,河水泛着银色的波光,轻轻拍打着河里的石头,河岸上的石头更多,都挺着圆鼓鼓的肚皮懒懒地晒着太阳。抢收夏麦的人们,来这里洗去满身的疲惫,孩子们快乐地戏水、摸鱼。夜晚,睡在麦场里数星星,听着小渠里呱呱的蛙鸣,微凉的风伴着困意袭来。桃川河的夏天,带着满心的欢喜进入梦乡。
  秋的图,是人们与自然一起合奏的丰收交响乐。秋粮秋果,塞野盈川,忙到顾不上游街串巷拉家常,玉米、大豆、秋梨、苹果、柿子、核桃、毛栗、山茱萸……才放下这样,又拿起那样,一天到晚忙到脚不沾地,手里的活计还要快一点,再快一点!终于上了炕,头一挨枕头,鼾声就响起来了。这时候孩子们是最快乐的,各种好吃货轮番报到,整天吃得肚子圆鼓鼓的。桃川河的秋天,空气里都是甜蜜蜜的味道。
  冬天来了,空空的山林灰蒙蒙的,有些冬地里还留着过冬的白菜,大部分冬地已经翻过了,等下几场雪,气温稍稍回暖,就长出茸茸的小草。晴好的日子里,人们挤在向阳的地方聊天晒太阳,孩子们扎堆玩闹。挨上阴冷的日子,或是下了雪,就去串门。主人家把炉火烧得旺旺的,端来花生瓜子,一屋子人打牌的打牌、聊天的聊天,日子很快就打发过去了。这个时候,山野里没摘完的山茱萸,经过骄阳曝晒、寒霜浸染,红得愈发鲜艳,雪静静落下来,给它们裹上雪白雪白的襁褓,披上雪白雪白的披风,比红梅还娇艳。桃川河的冬天就是这样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度过的。
  很多年以后,有人离开,也有人回来。回来的人,把命运与桃川河紧紧系在一起,为了她美丽富饶的明天,努力奋斗着;离开的人,在每个月圆的夜,做着同一个关于故园的梦,梦里山水梦里人,都叫同一个名字——桃川河!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