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共享单车宝鸡的一道美丽风景
本报记者王怀宇

  
  9月15日,市区中山东路人来人往,川流不息。这条路上的环卫工郭凯师傅,正在清扫人行道上的落叶,他一抬头,看见两辆共享单车虽然停放在指定区域内,但是车头没有相互对齐,连忙上前整理。“摆齐了,看着多舒服!”郭师傅对记者说,咱宝鸡人都在讲文明,骑完车子不胡乱放了。“你看!”他指着不远处一排整齐的共享单车说,“漂亮吧!”
  今年,西安、榆林、汉中等城市派人来我市参观,专门学习如何有效管理共享单车。他们参观后表示,共享单车在宝鸡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宝鸡经验”很值得借鉴。
  人们常说:只有付出努力,才会获得成功。我市这道亮丽的城市风景是如何形成的?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立规矩治理恶性竞争
  2017年底,第一批共享单车悄然进入宝鸡市区,受到市民普遍欢迎。一些运营公司为了抢占市场,开始大量投放共享单车,一时间数量达到了10万余辆,大街小巷、公交站台、人行道、消防通道、小区楼下到处随意停放着共享单车,甚至绿化带、大桥上、河道内都能看见其横七竖八的身影。“共享单车方便了出行,损害了城市形象”成为当时不少市民热议的话题。
  当时,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甚至任意丢弃等现象成为城市管理上的“痛点”。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共享单车由于其特殊性,其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难题成为许多城市久治不愈的顽疾,我市也未能幸免。
  “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学习,我们就不断地探究、实践和创新。”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调研的基础上,我市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对进入市区投放车辆的公司进行准入备案,从公司资质、运营规模、信誉度等方面进行全面衡量,优胜劣汰。
  在这项严格的制度面前,一些共享单车运营公司在我市被先后淘汰出局,随后又取缔了哈啰共享电单车在宝鸡市区的运营资格。目前,市区仅有青桔、哈啰两家共享单车运营公司。
  同时,根据人口规模、市民需求和运行规律,对这两家公司的投放规模进行了限制。每家公司投放不得多于25000辆,并将两家公司车辆调运系统接入城市数字化平台进行监管,有效解决了源头管理问题。
  创机制发挥协作优势
  家住市区陈仓大道兰宝小区的侯东,喜欢骑车子上下班,在小区和单位门口“扫”一辆共享单车,是这个“上班族”的习惯。他说,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自己亲身体验到了共享单车由“乱”到“不乱”再到“整齐漂亮”的过程,给城市管理者的辛苦付出点赞!记者在街头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对共享单车的看法与侯东基本一致,也为这一方面的管理点赞。
  这个点赞,来之不易。
  经初步治理,市区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在5万辆以内,但要合理摆放与有效管理并不简单,靠城管执法队员“单打独斗”,显然不行。面对问题,我市创新机制,通过协调环卫工人、执法队员、运营公司管理人员三方力量,实现了无缝隙对接式管理。
  我市经过细致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在市区划出2600多个共享单车还车点,接着,又启用电子围栏技术,即必须将车停放在划定的区域内,否则无法锁车,如果连续违规,使用者将会被扣费。
  “让环卫工人协助管理共享单车。”我市因势而谋,提出了这样的方案。市区有3000多名环卫工人,分布在城市各处,给他们每月发放一定补贴,协助摆放共享单车。目前,环卫工人单车摆放补贴达到每人每月250元。此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摆放车子,并没有增加多少工作量,收入增加了不少。”在市区文化路负责保洁工作的环卫工齐碎课说,按照要求,摆放车子时,车头必须统一朝路边、向左侧拐,看起来整齐划一。
  运营公司和城管执法队也有相应的职责。运营公司按照单车投放比例,配备车辆巡查调运人员,即每300辆车配备1名调运巡查人员,不间断在管辖区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城管执法队员上街遇到单车乱停乱放问题,也应及时予以整理,或通知运营公司进行调运。
  建网络实现高效管理
  走进我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这里是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大脑”,市区大街小巷的市容市貌问题,会第一时间传递过来,并得到及时处理。“涉及共享单车的问题,从报案到结案不超过半小时。”指挥中心负责人说,这里已经将共享单车治理接入“城管通”考核系统,80名监督员在市区巡逻时,一旦发现共享单车的乱象问题,会立即上传到“城管通”平台,平台将信息同步反馈到各区域相关负责人,负责人收到信息后,在半小时内就将问题解决,并反馈给指挥中心。
  目前,市区所有共享单车的行车轨迹,在智慧城管大数据平台上一目了然,人、车、后台信息互通,后台不仅能够准确追踪车辆位置,还能实现智能调度,优化车辆调派,让共享单车随时随地处于管控当中。除此之外,单车运营商和城管、环卫部门还建了20多个微信群,大家发现问题随时上传,运营商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今年4月,我市两家共享单车运营商更换了车辆,新车全部采用“北斗导航”技术,过去,市民拿着手机找单车,来到定位地点,却见不到单车。现在,北斗系统对车辆定位能够精确到两三米,找车、还车方便快捷。
  “坚持治标又治本,一直是我市管理共享单车的目标。”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协调考核科负责人说,我市盯住了一个问题(乱摆乱放),管好了两个公司(青桔、哈啰),发动了三方力量(运营公司人员、执法队员、环卫工人),抓住了四个关键(划线、调运、摆放、维护),如今已经形成了供需平衡、管控到位、文明骑行、规范停放的良性循环。
  去年11月,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团走进宝鸡,看到宝鸡的共享单车既满足了市民的出行需求,在管理上也趋于规范,观摩团成员纷纷称赞:宝鸡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在全省乃至西北地区,走在了前列。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