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共享还须共治
王怀宇
  怎样有效管理好共享单车,我市在探索和实践过程中,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宝鸡模式”。此模式总结起来,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就是“共治”。城管队员、环卫工人、运营公司人员三方力量紧密配合,共同参与治理,让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治理。由于我市在这个方面工作细致认真,治理成效显著,还让共享单车成了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不少市民为了保护好这道美丽风景,自觉参与其中,形成了“共享”与“共治”相互促进,健康发展。
  共享单车的出现,为百姓提供了便利的交通工具,又是一种绿色出行方式,它与一座城市能否和谐共存,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现代城市治理不能唱“独角戏”“霸王戏”,更不能无为而放任,让不文明的现象四处蔓延,严重干扰正常生活。城市治理是一项复杂工程,须贴近实际多听多看多了解,拿出行之有效的好办法,既保护好群众利益,又符合新发展理念。实践证明,“共治”就是一种好办法。
  探索城市共治共享新格局,是城市管理的必然趋势,也是构建和谐生活环境的必然要求。“共治”回答了城市治理怎么开展的问题,“共享”回答了社会治理为了谁的问题。一座城市的良性发展,离不开政府、市场、社会的相互补位,多方参与、多方共治,形成“大会战”,解决问题才更有效率;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形成“大合唱”,才能持久激发城市治理的动力与活力。我市的城市管理者,正是探索出了管理的“共治”举措,才让共享单车在宝鸡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大家共同享受的事情,须大家共同来治理,不能只要利益,不负责任。共享单车每个人都能用,每个人也都有责任守规矩、去爱护,否则,“共享”很难持续,更不会长久。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