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乡村教师
■本报记者于虹

  
  太白县黄柏塬镇中心小学是镇上唯一一个教学点,在这里,只剩下23名学生,每一位老师都不只拥有一种身份。
  9月初刚开学,教师郑江正在给学生们上写字课,除了担任写字老师,他还是安全老师,是学校里的会计。
  黄柏塬镇位于太白县东南部,距离县城73公里,全镇总人口不到2000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年轻人都纷纷选择外出打工,孩子们也大都选择在外地上学,留在镇上的人越来越少。
  今年58岁的郑江,从1980年开始就在这所学校里当老师,41年里,郑江有很多次调走的机会,但他都选择了山区学校的三尺讲台。
  看着如今建设一新的校园,郑江回忆起他刚来时的场景。他说,高中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老师,当时初中和小学在一起。教室都是土坯房,没有水没有电,白天老师要上课,放学后他们就自己去河里挑水在学校做饭,点着煤油灯批改作业,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除了学校环境不好,教师紧缺也是大问题,当时小学加初中共9个年级,约100名学生,老师只有14名。对于老师而言,每一门课都要带,每一个年级也要带,上节课也许教的是一年级语文,下节课这位老师就得教初三的数学。为保证教学水平,这些老师每天都是夜以继日地工作。郑江说,那时候学校离家只有1000多米,可自己时常住在学校,因为每天备完课大都是半夜了。
  近些年,黄柏塬镇中心小学的环境变得越来越漂亮,土坯房也早已变成楼房,操场也是塑胶跑道。可是学生却一个接一个地走出大山去县城或市区学校读书,年轻老师也换了一批又一批。郑江依旧守在这里,总有人问他,你想过离开吗?郑江说,年轻时也想过。因为教学突出,有一年县上打算调他去县城的学校任教,可郑江因为种种原因还是选择留在这里。后来,他的孩子去宝鸡上学,家人也去了宝鸡,可他还是留了下来。郑江说:“学校留个老师不容易,再等老师宽裕一些。”“让年轻的老师去吧,我就在这儿了。”每一次,他都有自己离不开的理由。其实大家都知道,他是舍不得这些孩子。
  因为责任与不舍,郑江选择扎根山区学校,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当地的教育事业。2016年,教育部等给乡村学校从教30年的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郑江就是其中一位。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