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教师家庭5代15人扎根教坛
■毛丽娜
    王丰华(后排右一)和家人的合影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这首熟悉的歌曲,正是对宝鸡中学王丰华教师一家5代15人教书育人的真实写照。
  “80后”王丰华出身于教育世家,她的曾祖父王永德曾是位私塾老师,从教20年;祖父王怀民曾随解放军参加关中战役,解放后,王怀民在眉县横渠中学、槐芽中学工作,献身教育事业35年;舅祖父薛庭芳同样从教一生,先后在眉县青化、槐芽等县内学校从事教育工作,从教34年;父亲王常劳在眉县槐芽中学、眉县中学、宝鸡中学等多所学校工作,从教44年,现仍特聘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任校长;王丰华和丈夫在宝鸡中学教书,从教15年;侄女王婷在眉县横渠中心小学当老师,从教8年……
  “父亲将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他的学生,他对教育的执着、坚持和奉献精神,是我们做老师、做子女的学习榜样。”王丰华谈起父亲王常劳,言语间满是钦佩。王常劳先后在5所中学担任校长,并著有专著《一生只爱教育》。从教生涯中,王常劳撰写学术论文论著2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科研课题5项,其研究成果获得优秀奖并推广,最早引入外籍教授推广“双语”教学模式。因工作突出,王常劳曾获陕西省优秀思想政治课教师、省特级教师、陕西省“明星校长”、宝鸡市劳动模范等荣誉,被聘为省首批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丰华说,为支持父亲的工作,母亲严芝琴作出了很大的牺牲,母亲也是一位教师,曾在眉县槐芽中学、眉县中学工作20多年。
  王常劳认为世上没有比育人更伟大的职业,父辈热爱教育的激情也直接影响着王丰华。王丰华上学时,父亲要求王丰华选报师范院校。王丰华师大毕业后,成为宝鸡中学一名数学教师,承担学生管理和数学教学任务。丈夫程波和王丰华是师大同学,也在宝鸡中学任教,承担班主任及主课教学工作。程波出版的书籍《立体几何专题实战版》,在省内外进行学术交流。
  三尺讲台传承五代人,王丰华继承了曾祖父、祖父、父亲和母亲的衣钵。王丰华深知,她从父辈传承下来的不仅是教书育人的职责,还有深植于心的教育情怀。在王丰华的亲友里,还有伯母王月恒、舅父严一凡、舅母宇淑花,教龄分别为33年、26年、26年,以及堂姐王晓燕、王艳铂、王菁,教龄分别为18年、17年、18年,堂弟王彦平在宝鸡文理学院工作。在祖辈教育精神感染下,家中青年人矢志育人,继续诠释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真谛。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