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工伤预防知识问答(六)
矿山工伤事故预防
  1.矿井发生透水前的预兆及防治措施。
  (1)矿井透水前主要有以下几种预兆。①挂汗。积水区的水在自身压力作用下,通过煤岩裂隙而在采掘工作面的煤岩壁上聚结成许多水珠的现象,叫挂汗。②挂红。矿井水中含有铁的氧化物,在它通过煤岩裂隙而渗透到采掘工作面的煤岩体表面时,会呈现暗红色水锈,这种现象叫挂红,挂红是一种出水信号。③水叫。含水层或积水区内的高压水,向煤壁裂隙挤压时,与两壁摩擦会发出“嘶嘶”的叫声,说明采掘面距积水区或其他水源已经很近了,若是煤巷掘进则透水即将发生,必须立即发出警报,撤出所有人员。④空气变冷。采掘工作面接近积水区域时,空气温度会下降,煤壁发凉,人一进入工作面就有凉爽、阴冷的感觉。⑤出现雾气。当采掘工作面气温较高时,从煤壁渗出的积水,就会被蒸发而形成雾气。⑥顶板淋水加大。顶板来压,底板鼓起。⑦水色发浑,工作面有臭鸡蛋气味。⑧采掘工作面有害气体增加,积水区向外散发出瓦斯、二氧化碳和硫化氢等有害气体。⑨裂隙出现渗水。如果出水清净,则离积水区较远;若浑浊,则离积水区已近。
  (2)矿井水害的防治措施。预防水害的预防措施可以概括为防、排、探、放、疏、截、堵7个字。防:即井上下防水设施及防水措施;排:即井下排水设施和排水能力;探:即井巷探水;放:即对老空区积水、可疑水源采取放水,或超前放出顶板水;疏:即疏水降压或疏干有害含水层;截:即留设各种防水煤柱隔阻有害水源;堵:即注浆堵住水口,或加固裂隙带,充填岩溶改造含水层,加固底板。
  2.矿山瓦斯爆炸事故预防
  预防瓦斯爆炸主要从防止瓦斯积聚和消除火源两方面着手。
  (1)防止瓦斯积聚的措施。①加强通风。使瓦斯浓度降低到《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浓度以下,即采掘工作面的进风风流不超过0.5%,回风风流不超过1%,矿井总回风流不超过0.75%。②加强检查工作。及时检查各用风地点的通风状况和瓦斯浓度,查明隐患进行处理,是日常进行瓦斯管理的重要内容。③对瓦斯含量大的煤层,进行瓦斯抽放,降低煤层及采空区的瓦斯涌出量。
  (2)防止瓦斯引燃的措施。①井口房、瓦斯抽放站及主要通风机房周围20m内禁止使用明火。②瓦斯矿井要使用安全照明灯,井下禁止打开矿灯,禁止携带烟草及点火工具下井。③严格管理井下火区。④严格执行放炮制度。⑤严格掘进工作面的局部通风机管理工作,局部通风机要设有风电闭锁装置。⑥瓦斯矿井的电气设备要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关于防爆性能的规定。⑦随着采矿机械化程度的提高,防止机械摩擦火花引燃瓦斯显得日益重要。煤矿井下由于摩擦火花而引起的瓦斯爆炸事故占有相当的比例,因此不少国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在摩擦部件的金属表面溶敷一层活性小的金属(如铬),使形成的摩擦火花不能引燃瓦斯;在铝合金的表面涂各种涂料,以防止摩擦火花的发生和金属中加入少量的铍,降低摩擦火花的点燃性等。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